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坚定不移推进档案工作改革创新

作者:浙江省档案馆

来源:浙江档案信息网

2019-01-17 星期四

    近日,浙江省档案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刘芸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档案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部分处(室)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刘芸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照亮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的灯塔,发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宣言,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和开创性贡献,为新时代浙江改革开放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档案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到带头学、全面学、深入学、结合学,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刘芸强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方式就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浙江档案工作要继续走在前列,关键是要始终坚持档案工作“三个走向”不动摇,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这关键一招。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浙江省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浙江档案部门机构改革后各项工作的开局之年。全省档案部门要坚定档案工作“三个走向”根本遵循,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新优势,进一步抢抓机遇,破难攻坚,推动浙江档案工作继续走在前列。一方面,要加快档案部门自身改革创新。要以省市县档案部门机构改革为契机,抓紧起草完善局、馆有关“三定”规定草案,科学梳理局、馆工作职能,实现档案局行政管理和档案馆事业发展双加强,充分发挥浙江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新优势;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拉高标杆,优化各项工作流程,聚焦聚力重点工作,以事业发展检验改革创新成效。另一方面,要全力服务保障全省改革发展。要积极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电子化归档工作,实现归档优化、简化、电子化,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要主动做好民营经济档案工作,创新工作机制,转变服务方式,为浙江省民营经济更好发展做好服务、提供支撑;要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省“一盘棋”,充分发挥档案特色优势,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做好各项档案服务。

    刘芸强调,全省档案部门要高质量、高效率收尾2018年各项档案工作任务,全力做好岁末年初有关工作,深入谋划2019年档案工作改革创新举措。

 
 
责任编辑:刘琛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