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波市档案馆举办“乡村振兴•档案见证”摄影展

作者:宁波市档案局 齐力上

来源:浙江档案信息网

2019-01-16 星期三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档案馆举办“乡村振兴•档案见证”摄影展,用镜头记录6个村庄的变化,讲述充满希望的田野上的故事。

    在过去2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市档案馆的组织下,记者和摄影爱好者走进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江北区慈城镇毛岙村等6个村庄,挨家挨户地采访、拍摄,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乡村的古老建筑和宁静生活,记录时代前进的印迹。

    展览以每个村庄为单元,用镜头讲述各个村庄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变化。在毛岙村单元,展示了在振兴乡村战略的引导下,村委会对村庄进行生态景观、旅游开发和建设规划,一个交通闭塞的贫困村最终凭借其优美的自然环境变成休闲旅游名村的过程。2018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中,毛岙村名列其中。弃用的老屋改造成了民宿,荒地变成了充满野趣的公园,树木掩映着书吧……一张张图片见证了毛岙村的今昔对比。

    市档案馆希望这份完整、生动、图文并茂的乡村“档案”,能够变成宁波40年改革开放最鲜活的注脚,希望植根在每个人心底的美丽乡愁,能够转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强动力。

 
 
责任编辑:刘琛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