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大《档案法》贯彻实施力度
提升档案治理法治化水平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档案史志局局长 李兴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15 星期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下简称《档案法》)的颁布实施,是国家档案法治建设的重要措施,对于完善档案法规体系、加强档案管理、有效地保护和利用档案、促进档案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全面依法治国的提出和确立,为各级档案部门进一步深入贯彻《档案法》、不断提升档案治理法治化水平指明了方向。《档案法》是实现依法治档的根本遵循,要切实贯彻落实《档案法》,把执法作为重要手段,推动档案事业的发展。

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档案法》的重大意义

    《档案法》颁布后,以《档案法》为核心的档案法规体系日趋完善,档案法规体系建设步入新的历史时期。《档案法》的颁布实施,为我国档案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也标志着档案事业走上了依法治档的新阶段。坚持依法治档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坚持依法管理档案工作是档案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和必要途径。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必须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要求,切实在提高依法治档的自觉性、搞好档案法规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功夫。

    坚持依法治档不仅需要建设完善的档案法规体系,使档案法律、法规和规章协调配套,而且需要通过执法环节将档案法律规范在日常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档案行政执法是档案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是保证《档案法》发挥作用的重要手段。《档案法》赋予了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执法权力,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法行使职权,转变靠行政命令来推动工作的传统思维,保证档案管理在法治轨道上顺利运行。

    《档案法》颁布以来,各级档案部门不仅把《档案法》及相关的法律作为档案工作者培训的重要内容,而且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进行广泛、生动、有效的宣传,不断提高广大档案工作者及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各级档案部门建立起的档案执法队伍,也形成了执法监督网络,提高了档案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能和执法水平。

多措并举,把《档案法》贯彻实施到位

    加大普法力度。面对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档案普法宣传教育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充分发挥现代传媒的优势和作用,努力在开辟档案法治宣传教育途径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档案部门借助每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档案知识,在解答群众关于档案相关问题的同时,扩大档案的影响力;通过公正司法、严格执法进行《档案法》的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公众对《档案法》的尊崇;实行“阳光执法”,按照政务公开要求主动公开执法依据和执法流程,接受社会监督。档案执法人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向群众宣传有关法律条文、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利用档案查询大厅服务窗口向群众宣传档案执法活动,使人人懂《档案法》、守《档案法》。各级领导和档案工作者要起带头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档案法治宣传工作,做到既有针对性,又有覆盖面;要广泛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档案的良好氛围。

    加强档案执法队伍建设。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推进档案文化建设,更新思想理念,丰富知识储备,提高业务技能,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本领;着力优化档案干部队伍结构,解决人才断档、新型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档案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强化档案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档案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树立良好形象,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和亮证执法制度。

    加大处罚力度,树立法治权威。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制定并实施依法治档规划,发挥档案法规执法的社会效应,把执法检查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始终,增强依法管理档案工作的自觉性;要多深入基层,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提高档案执法的预见性和针对性;认真查处各类档案违法案件,以点带面,纠建并举。档案执法人员要树立“在服务中执法,在执法中服务”的新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把促进整改工作贯穿于执法工作的始终;要加强与档案工作对象的沟通联系,既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又促进工作的改进,推进各项档案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切实维护正常的档案管理秩序和档案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与权威性。

    加大协调配合力度,推动《档案法》实施。一是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档案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当好参谋,取得支持。二是发挥各级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作用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适时组织由各级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的《档案法》执法检查,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三是将《档案法》的贯彻实施纳入对各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依法治市考核之中,增强《档案法》实施成效考核的权威性。

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档案事业发展

    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对于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具有重要意义。

    档案工作者要恪尽职守。传承是档案工作的基础,发展是档案工作的目标,创新是档案工作的方向,当代档案工作者要积极投身于现代经济社会建设之中,深入了解群众对档案工作的需求,做好档案工作的传承、发展与创新;要增强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立足档案工作平凡岗位,默默奉献;要解放思想,适应信息化的新形势,不断使档案工作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

    大力加强档案工作者队伍建设。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档案干部培训、交流、使用列入干部培养和选拔任用统一规划,统筹安排,为档案干部学习培训、交流任职等创造条件,不断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素质;要为档案部门配备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关心档案干部成长,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档案干部头脑,鼓励他们埋头苦干、乐于奉献、锐意进取;建立科学的引才育才机制,引进和培养档案专业人才,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

    进入新时代,各级党委政府应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加强对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提供人、财、物的支持。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14日 总第332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