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张家口市召开筹办冬奥会档案管理工作
安排部署暨培训会

作者:张家口市档案局

来源:河北省档案局网站

2019-01-15 星期二

    为高标准推进筹办2022年冬奥会档案管理工作,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召开筹办冬奥会档案管理工作安排部署暨培训会,市档案局局长王君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冬奥会综合处处长张文浩作重要讲话,全市筹奥各部门和县区相关负责人近百人参加会议。

    冬奥会档案将真实地记录筹办全过程的各项工作和举措,做好冬奥会档案管理工作,利在当代,功在长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面收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中的各类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规范整理,及时归档,合理整合,有效利用,将为张家口市举办重大活动积累珍贵的工作经验,为奥运精神的传承提供丰富的历史资料,为张家口市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会议要求,冬奥会筹办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筹办冬奥会档案管理工作的意义,认真做好冬奥会档案管理工作,切实发挥档案辅助决策、服务筹办、记载历史、传承经验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筹办冬奥会档案管理工作的职责任务。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在成立冬奥会档案工作专班的基础上,要重点谋划好全市冬奥会档案工作组织管理、监督指导、业务培训、定期接收和查阅等工作;市冬奥办负责组织和指导、统筹协调各单位,要切实把档案管理纳入冬奥办和筹奥各部门工作的总体部署;各相关县区、筹奥各部门负责做好本地区本部门冬奥会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和移交工作,要有序推进筹办冬奥会档案管理工作任务落实,着力强化筹办冬奥会档案工作的保障措施,为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市档案局业务人员对《张家口市筹办冬奥会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及两个附件《冬奥会工作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冬奥会档案整理细则》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冬奥会各门类各载体文件资料的收集和规范整理进行了培训。王君作总结发言,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强调以下三点:一是及时汇报。要求各参会人员会后及时向本部门本单位领导进行汇报,研究制定落实会议要求的具体方案和措施。二是认真履责。各部门各单位主管冬奥工作的负责人和具体档案工作人员,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的职责,做好本部门本单位冬奥会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保管利用和移交工作。三是加强督导。市档案局和市冬奥会要联合定期对冬奥会档案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归档不及时、整理不归档的单位下发档案违法行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对于档案出现丢失损毁、拒不移交档案等行为,要按照《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会后,市档案局还为冬奥会筹办各成员单位免费发放了专门为冬奥会设计印制的档案装具。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