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夏春农医案手稿入藏扬州市档案馆

作者:朱田恬 周晗

来源:扬州网

2019-01-15 星期二

    近日,晚清扬州名医夏春农医案手稿等医学文献捐赠仪式在江苏省扬州市档案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夏氏第七代传人夏邦伟代表家族将自己及其曾祖夏春农、祖父夏章甫、父亲夏春庭的医案手稿等医学文献52册捐赠给市档案馆,并受赠市档案馆颁发的捐赠证书。

    扬州夏氏中医自清初至今已传承七代,悬壶济世近三百年,留下了宝贵的中医财富。其中,第四代传人、晚清名医夏春农最具代表性,他以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救人无数,留下了诸多佳话。

    据有关史料考证,夏春农1830年出生于甘泉县黄珏桥。其一生潜心医学,行医济世60载,注重博采众名家之长,结合自己临床经验,著书立说,先后有《疫喉浅论》《经络穴道歌简》《温病汤头歌注》等多部医著问世,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医学资料。其关于喉痧治疗的专著《疫喉浅论》为后世医家广泛采纳,并被收入《续修四库全书》,手稿现由中国中医研究院收藏。

    此次进馆的52册医学文献,全部为夏春农、夏章甫、夏春庭等的手稿原件,最早的已有300多年历史。其中,不仅有对中华医学文献《难经》《伤寒杂病论》等的注释手稿,更有珍贵的家传医学理论结晶,如《家藏秘方——丹丸全录》《经验膏方并煎方全录》《临证医案随录手稿》《春农医案录》等,对推进现代中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市档案馆现已藏有耿氏家族、夏氏家族扬州两大中医世家档案两百余件。“接下来,市档案馆将集中力量,广泛征集散存在社会上的古医书、古文献等,为传承好、利用好扬州中医文化作出更多努力。”市档案馆长殷元松说。

 
 
责任编辑:张雪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