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崇左市档案局对部分市直单位开展档案安全检查

作者:崇左市档案局 吴文添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1-15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关于做好档案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确保市直单位档案的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近日,崇左市档案局成立以副局长孟立荣为组长的检查组深入市委老干局 、市卫计委、市人民医院、市工商联、市国资委等单位开展档案安全检查。

    本次检查采取自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在各单位认真自查的基础上,检查组对各单位档案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与制度落实情况、档案室(库)的安全情况、档案保管保护设施设备的配备情况、档案实体的安全情况、档案信息化及档案信息数据的安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

    从检查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单位重视档案工作,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对照检查内容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档案安全管理意识有所提高,档案管理制度得到完善,档案保管条件得到改善,档案业务工作得到规范。大多数单位建立了档案管理网络,明确分管领导,配备专(兼)职档案员,落实档案经费,配备了档案库房、档案专用电脑和档案管理软件,档案室配备相应的“八防”设施和措施,基本达到“八防”要求。大多数单位建立了相应的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档案借阅、温湿度记录等相应制度。检查中也发现个别单位档案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档案收集不齐全、整理不规范、档案保管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检查组对档案管理比较混乱、档案保管设施不到位、存在档案安全隐患的3个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检查组要求,各单位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对下属单位的档案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对发现的档案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确保档案安全。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