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档案与建设》期刊工作研讨会在扬州召开

作者:无

来源:江苏档案信息网

2019-01-14 星期一

    日前,《档案与建设》期刊工作研讨会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会议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精神,通报了期刊宣传工作情况及组稿重点,研讨了如何进一步提高期刊作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刊的学术影响力,交流了“大运河印记”专栏组稿及期刊宣传发行工作。会上还邀请大运河历史文化研究专家作专题讲座。省档案馆副馆长孙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设区市档案局领导、期刊宣传工作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

    孙敏对2018年期刊工作及本次研讨会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各地档案局馆要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这既是档案馆今后的工作重点,也是“聚焦基础业务,聚力开发利用,推动江苏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他强调,《档案与建设》作为江苏档案宣传的主阵地,要始终致力于讲好档案故事,传播档案文化,繁荣学术研究,持续扩大期刊品牌影响力。他要求今后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充分发挥期刊平台价值,做好期刊宣传发行工作。当前国内学术期刊发展正处于黄金时期,作为档案学科为数不多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档案与建设》专业性强、影响力大,各地要加大优质稿件供稿力度,积极利用期刊平台展示地方特色与研究成果,加强期刊宣传,扩大期刊发行覆盖面。

    二要合理规划栏目设置,重视学术性与业务性相结合。加强与专家学者互动交流,做好约稿组稿工作,保证刊文前沿性与代表性;面向档案从业者与社会大众打造特色栏目,展示“江苏记忆”,从档案角度反映江苏历史文化传统特色;定期举办档案业务研讨与发展论坛,营造学术氛围,激发档案业务人员创作热情。

    三要认真做好“大运河印记”专栏组稿撰稿工作。全省档案部门要高度重视“大运河印记”专栏组稿工作,将其作为大运河档案工作的抓手,列入工作日程;全面收集、系统梳理大运河相关档案和历史文献资料,形成系列文章成果;深入挖掘以江苏大运河为核心的档案文化资源,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贡献江苏档案人的力量。

    与会代表还实地调研了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情况。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