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省档案局对“沧源佤族革命历史档案展
——沧源佤族儿女破茧重生”项目进行验收

作者:邓琳

来源:云南档案信息网

2019-01-14 星期一

    为规范和加强对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管理,落实项目监督管理责任,确保项目质量,提高中央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云南省国家重点档案专题开发项目验收办法(暂行)》要求,近日,由云南省档案局副局长张文芝为组长的项目验收组对临沧市、沧源县国家综合档案馆承担的“沧源佤族革命历史档案展——沧源佤族儿女破茧重生”项目进行验收。

    “沧源佤族革命历史档案展——沧源佤族儿女破茧重生”项目是云南省国家重点档案专题开发项目之一,项目立足沧源县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以展览形式展示沧源社会发展历史变革过程及佤族人民团结御敌、共同奋进的革命历史和民族团结进步的伟大实践成果,并通过项目实施对相关档案进行了进一步的征集、保护和抢救。

    验收组实地查看了项目现场、查阅了项目合同协议、项目实施相关票据、项目组织实施和过程管理等依据性材料和反应项目情况的声像资料,听取了沧源县档案局关于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查验了项目所涉及的档案数字化、档案修复和珍贵档案仿真复制等项目绩效目标成果,并参观了展览。验收组认为该项目绩效指标完成建设内容,达到预期绩效,一致同意临沧市、沧源县国家综合档案馆“沧源佤族革命历史档案展——沧源佤族儿女破茧重生”项目通过验收。

    在项目验收反馈会上,张文芝对“沧源佤族革命历史档案展——沧源佤族儿女破茧重生”项目实施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展览定位准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项目符合任务申报要求,项目实施程序规范、凭证齐全,达到了项目预期的建设内容和效益目标。张文芝指出,沧源县档案局要利用佤族作为云南独有少数民族的独特优势,进一步丰富展览内容、完善展览标识,更充分地展现沧源的悠久历史和佤族的民族文化,全面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积极发挥展览作为档案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宣传档案的重要作用,加强宣传和联动合作,不断深化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使国家项目资金投入效益实现最大化;二是要加强档案资源建设,积极开发馆藏档案资源,切实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需求服务;三是要积极推动档案数字化工作,加强档案人才培养,优化档案队伍结构,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现代化管理水平。

    沧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金勇、王国斌出席验收反馈会并作表态发言,临沧市档案局、县政府办、县政协、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广电局、文旅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及县档案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验收项目期间,省验收组代表省档案局分别向沧源县档案馆、葫芦小镇乡愁书院赠送省档案馆开发编撰的档案文化产品20余套。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