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三辑正式发布

作者:章亚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11 星期五

    本报讯 前不久,《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三辑(一九二八——一九三七)发布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龙泉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结题会在杭州举行。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三辑由龙泉市档案局馆和浙江大学联合编撰,共30册,收录了龙泉市档案馆馆藏民国十七年至民国二十六年地方司法档案,选取了民、刑诉讼案例82个,涉及257个卷宗8600余件文书。

    浙江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一直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龙泉司法档案保护、研究、开发等工作。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刘芸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加大与浙江大学、龙泉市的合作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龙泉民国司法档案”文化品牌,为浙江系统整理编纂出版档案史料提供模式和范本。

    龙泉司法档案是国内迄今所见民国时期保存最完整的地方司法档案,是民国档案文献整理的典范之作,是中国法制史、社会史、区域史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其规模巨大、年代完整,从晚清至民国时期,共计1.7万卷88万余页。2016年,《龙泉司法档案选编》入选浙江省社科界“十大学术关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10日 总第332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