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坚持“四个结合”做好档案宣传工作

作者:魏 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11 星期五

    2018年以来,河南档案宣传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四个结合”,不断创新宣传手段,拓展宣传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坚持向“关键少数”宣传与向社会大众宣传相结合。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请示汇报、档案执法、调研座谈等各项活动中,积极向各级单位领导干部宣传档案工作,提升档案法治意识,谋求理解和支持。同时,采取多种手段进行社会宣传,让广大市民了解档案,提升社会档案意识。在国际档案日期间,组织30多家省直单位和高校在办公地点的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全省18个地市的公安系统统一进行了国际档案日法治宣传活动;通过3家通讯运营商向全省手机用户共推送档案宣传短信2000万条;挑选《全家福来了》优秀照片制成展板,在郑州高铁东站、紫荆山地铁站和郑州机场巡回展出,累计参观上百万人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坚持行业媒体与本地主流媒体相结合。高度重视行业媒体的领军作用,由分管副局长带队赴中国档案报社进行沟通,学习档案行业宣传方式方法,积极做好征订工作,配合行业记者完成“走转改”“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采访活动,调动全省档案通讯员积极性,踊跃写稿投稿,充分利用行业媒体宣传河南档案工作。同时,加强与本地主流媒体合作,联合举办了多个大型宣传活动,比如与河南卫视联合推出大型文化纪实节目《全家福来了》,在河南卫视黄金时段播出13期;与《大河报》联合举办“档案见证改革开放——老照片里的河南”征集活动,征集反映40年来河南变迁的各类照片近2000张,联合发稿16篇,引起30万人次关注,优选59张老照片颁发收藏证书,选出100张老照片举办展览;与《大河报》等共同举办“记忆里的绿城美景”光影故事征集活动;与《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平台联合推出《你好!河南40年》栏目,讲述河南改革开放40年来的代表人物和故事,阅读量达数百万人次。

    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利用档案这一宝贵资源,邀请各家媒体和社会各界走进档案馆、走近档案。在“档案开放日”活动期间,邀请小学生、小记者和家长、郑州航院档案专业大学生、社会各界人士探秘河南省档案馆,参观档案陈列展、档案库房、档案接待大厅、档案数字化现场,体验档案修裱技艺。活动吸引河南广播电视台、郑州电视台、《大河报》等省内外15家媒体采访报道,活动情况在河南卫视《新闻联播》中播出。首次举办媒体见面会,省内外10多家媒体参加,和各家媒体建立工作联系,畅通宣传渠道,2018年,共有10多家媒体的数十名记者走进档案馆采访,制作了大量的优秀节目。在请进来的同时,组织档案工作者走出去。例如,组织工作人员赴国家档案局和浙江、上海、江苏等地档案部门参观交流,学习档案宣传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组织参与《全家福来了》节目录制,向优秀老照片获奖家庭颁发收藏证书,部分同志在节目中介绍了自己的全家福照片,分享了照片背后的故事;通过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开展档案系统脱贫攻坚宣传活动,组织全省档案系统驻村第一书记轮流参加节目直播,宣传全省档案系统和档案工作者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奉献精神和工作成绩。

    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始终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平台,传播档案声音,讲好档案故事。同时,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紧跟时代步伐,推进“互联网+档案”,打造河南档案新媒体平台。河南档案信息网覆盖省市县乡4级平台,为全省档案部门提供了统一的宣传阵地,利用河南档案信息网举办了“永远的红旗渠精神展”“焦裕禄精神展”“民国徽章展”等一系列网上展览,同时对网站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开通了河南档案官方微博和河南档案微信公众号,深入挖掘全省档案资源,积极引导各省辖市档案部门撰写稿件并投稿,推出了《恢复高考第一年的河南高考试题,你敢不敢来挑战?》《给周恩来总理寄苹果的下乡知青出现了》《记录沧桑历史的国民身份证》《一份民国档案引发的海峡两岸情》等众多热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10日 总第332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