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柳州:《深山天籁六甲歌》出版发行

作者:柳州市档案局 吴爱玲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1-09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档案馆编纂的《深山天籁六甲歌》由线装书局出版发行。该书296页,38.9万字,照片及插图近百幅, 共分为“六甲人及六甲歌”“大声歌”“细声歌”“古传”“新编六甲歌”五个章节,着重收集整理三江侗族自治县境内六甲族群广为传唱的六甲歌并对六甲人族群历史作了简要介绍。

    六甲歌是居住在桂北三江县一带的六甲人用六甲语音传唱的民歌,其歌词亦俗亦雅、情感或含蓄凝练或奔放热烈,曲调婉转高亢,是中国民歌宝库的瑰宝。六甲人是汉民族的一个支系,其先祖由闽粤之境辗转迁徙,最后在三江县侗族自治县境内的浔江流域定居。

    世代传唱的六甲歌既保留汉语的古音古韵,也在因袭和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而形成其独特的风格,2016年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由于老歌手不断离去,加上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六甲歌面临后继乏人,濒临失传的境地。为了挽救古老的六甲歌,2017年柳州市档案馆着手编制《深山天籁六甲歌》一书。在三江县有关部门和六甲山歌协会的大力协助下征集到10余万字的六甲歌稿,中央音乐学院专业人士还从学术层面对六甲歌进行分析论证,著名画家王培堃为该书画插图,可以说这是一部由市政府档案部门牵头执行,民间文化人士积极参与,音乐学院专业人士支持共同完成的书籍,对六甲山歌的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该书也是一本富含潜在文化价值的书,六甲人独有的语言、习俗及其审美情怀在书中得到不同层次的显现,可为后来的研究者提供丰富的原生态素材。

 
 
责任编辑:段立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