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东:档案利用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广东省档案馆 雷艳明

来源:广东档案信息网

2019-01-09 星期三

    近日,广东省封开县长岗镇前庄村第八经济合作社委托该社三位村民来到广东省档案馆,申请查阅、复制国社合营造林的有关规定,作为该社农民集体组织发展山区林业经济的依据。据村民们称,此前他们已向广东省林业厅申请公开关于国社合营造林的相关规定,该厅答复其相关文件已移交省档案馆,故指引村民们到省档案馆按程序查阅。由于村民们不会使用电脑系统,最终在省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所需的四份文件,村民们拿着为他们复印好的文件高兴地对档案馆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于此,全国各地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封开县属山地丘陵区,境内森林资源丰富,发展山区林业经济,不失为当地因地制宜的产业选择。村民们在档案利用中查阅到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依据,可以指导、规范合作社村民的经济活动,引导合作社村民合法、合理开发利用当地林业资源,高质量发展林业产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从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下一步,省档案馆将通过向社会公众提供档案利用服务、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价值的档案信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发挥档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