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黑龙江 协助《国家记忆》栏目拍摄纪录片

作者:赵 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08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黑龙江省档案馆接待了央视四套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摄制组一行,并协助其拍摄抗日英雄赵尚志将军生平专题纪录片。

    省档案馆有关负责人从馆藏日伪历史档案中选取的多件具有代表性和重要意义的历史档案,从思想政治工作、军事队伍建设、指战思想及遇害牺牲等多方面反映了赵尚志将军作为抗联先驱者、领导者,在东北沦陷的艰苦岁月中反抗侵略、不屈战斗的英勇事迹。其中,记载有赵尚志将军遇害牺牲事件的历史档案是目前仅存的记录赵尚志将军牺牲实况及遗言遗像的历史文献,极其珍贵。

    摄制组表示,赵尚志将军遇害牺牲相关档案对节目拍摄具有极大价值,是有别于其他史料的第一手记录,是拍摄赵尚志将军生平事迹不可或缺的重要素材。摄制组对省档案馆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此次拍摄的赵尚志将军生平专题纪录片,预计将于2019年清明节期间在央视四套《国家记忆》栏目播出。此外,摄制组还就其他抗战专题片的拍摄计划,与省档案馆商讨了档案素材的拣选与价值甄别,并询问了相关历史档案素材的由来与出处。

    今后,省档案馆将继续加大历史档案整理、鉴定及开发力度,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以不断实现档案馆事业新发展为己任,主动谋划、务实创新、服务大局,讲好档案故事,讲好党的历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7日 总第332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