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海南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在省档案馆挂牌

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胡光辉出席挂牌仪式并讲话

作者:特约通讯员 罗海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08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罗海山) 近日,海南省档案馆举行“海南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命名挂牌仪式。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胡光辉出席挂牌仪式并讲话。

    胡光辉要求,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利用好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用好用活省内现有教育资源,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海南革命历史、特区精神和省情教育,接受人文历史、自然生态教育和蓝色国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胡光辉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全体档案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在新的一年里一如既往、再创佳绩。

    随后,胡光辉一行参观了“我们的三十年”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图片展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档案史料展、“走进海南”大型档案史料展、张云逸大将实物档案陈列和档案特藏室。

    2018年,海南省档案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扣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活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不见面审批”改革、扶贫攻坚、全省机构改革、副省级以上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等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绩,例如,多举措狠抓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全力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工作,稳步开展档案数字资源建设,服务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稳步推进档案馆库建设等。其中,海南省电子文件备份中心(海南省重要档案特藏库)将于2019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海南省档案馆副馆长刘玉峰表示,省档案馆取得的成绩是与省领导和省直各单位的关心支持分不开的。2018年,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专门对档案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李军一年内先后4次对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先后对建省30周年、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作出指示,这是对全省档案工作和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励和鞭策。

    “海南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挂牌省档案馆,是2019年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开端,省档案馆将借助“海南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的优势,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把基地的教育培训作用发挥好宣传好,真正把基地建设成党员干部群众想来、愿来的文化场所,办成既能传播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又能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精神家园。省档案馆将建立健全配套管理制度,保证基地各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运转,确保基地思想教育活动较好开展,努力开创省档案馆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推动新时代海南档案事业快速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7日 总第332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