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 结对帮扶送温暖 扶贫攻坚求实效

作者:彭 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08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档案馆干部职工冒着大雨、肩扛手提,带着米、面、油、冬被、棉鞋等大包小包的过冬物资,开展入户帮扶慰问活动。一周内,110余人分4批来到新光村,走进自己结对帮扶的“亲戚”家,聊家常、送温暖、鼓士气,共商脱贫计。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新光村是新合并村,也是个纯苗族村,地域面积较广,共有364户16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587人,无任何集体经济收入,属深度贫困村。2018年3月,湖南省档案馆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围绕“户脱贫、村退出”这个基本标准,以改善民生为基础、发展产业增收为目的,统筹谋划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科学部署产业扶贫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详细制定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实施方案。省档案馆领导多次到扶贫村调研,为脱贫攻坚出谋划策。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省档案馆帮助贫困户树立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观念,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省档案馆通过“结对到户、帮扶到人”“以支部为单位、责任到个人”的方式,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活动。副处级以上干部每人帮扶2户,其他干部每人帮扶1户,县直帮扶单位的干部和当地镇、村干部同步结对参与,确保全村14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当地干部参与结对全覆盖。2018年6月,省档案馆组织的16个调研组深入每个贫困户走访调研、掌握情况,制定精准的扶贫措施。平时,结对帮扶户有任何困难,都能够通过电话或驻村工作队向帮扶责任人寻求帮助。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省档案馆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来,新光村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资金保障力度大,争取各类帮扶资金投入共计300余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迅速,危房改造、机耕道建设、垃圾围新建、水渠加固、饮水工程建设等基本完成;产业发展取得突破,引入公司管理,成立猕猴桃合作社,猕猴桃产业园达100亩,茶园第一期300亩正在建设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7日 总第332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