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莱阳市档案馆提供免费查档服务

作者:唐寿锐 孙春生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1-07 星期一

    为落实“一次办好”改革精神,简化窗口程序,日前,山东省莱阳市档案馆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手续,提供档案便民服务和免费查档服务,通过整合流程、创新服务、电子查档、免费查档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查档效率,服务民生,消除“中梗阻”,实现查档服务“零距离”,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莱阳市档案馆接待了两位“特殊”的查档人员——王先生和刘先生,他们都曾经在某大理石厂从事过特殊工种十余年,直至企业破产,被合并到了水泥厂。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可以提前办理退休,但是在办理退休手续时,他们发现个人档案中缺少大理石厂相关证明材料,由于大理石厂已经破产,他们多方查找资料无果,于是来到档案馆寻求帮助,希望能够找到相应的证明材料。

    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征管利用科工作人员根据他们提供的资料确定了查询档案的范围。经过仔细翻查,工作人员从馆藏破产企业的档案中成功找到了该大理石厂的会计凭证。由于时间跨度历时十年,工作人员只能从厚厚的百余本会计凭证中,逐年认真查看,并为他们一一复印两个人自1985年至1995年的工资表等重要材料。查档结束后,王先生和刘先生非常激动,对查档工作人员热情主动的服务和高度的责任心连连称赞。

    针对重要档案查询率高的实际,档案馆正在对利用率较高的民生档案进行资源整合,建立查阅检索数据库,着重加大了重要档案数字化建设力度,以纸质档案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转换为重点,不断加快全市档案数字化建设进度,逐步完成数字档案馆局域网查阅工作,使查询档案方便高效、节约时间,拓展了档案服务社会的渠道,促进了档案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社会,助力“一次办好”落实处、出实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