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许昌市档案局全力打造档案宣传立体格局

作者:周孟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04 星期五

    河南省许昌市档案局始终将档案宣传工作作为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秉持大档案、全方位、立体化档案宣传格局,牢固树立“把档案宣传工作寓于日常工作之中、把档案宣传工作寓于档案开放之中、把档案宣传工作寓于档案服务之中”的档案宣传理念。近3年来,到许昌市县两级档案馆参观的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约有15万人次,通过新闻媒体、网络新媒体和自媒体关心关注档案宣传活动的人数在60万人以上。

    一是加强领导。许昌市档案局成立了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门人员组成通讯员和信息员队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出台了《许昌市档案局信息宣传工作奖励办法》。二是完善档案宣传工作激励机制。市档案局制定了《关于印发〈许昌市档案局各科室2018年目标管理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许昌市档案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的通知》等,出台了《许昌市档案局信息宣传工作奖励办法》,加大档案宣传工作在年度目标考核和个人平时考核中的比重,激励大家更加重视档案宣传工作。三是精心打造“许昌档案开放周”宣传品牌。从2016年起,每年国际档案日前后举办“许昌档案开放周”,目前已连续举办三届。“许昌档案开放周”期间,充分发挥《中国档案报》、河南档案信息网等国家和省市级新闻媒体,中国新媒体信息网、今日头条、许昌春秋网等网络媒体,以及许昌档案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的传播功能,把“许昌档案开放周”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成广大市民走进档案、贴近档案、了解档案的档案文化宣传品牌。四是优化档案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档案查阅中心的服务功能,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提供优质、贴心、热情的档案服务。五是充分挖掘丰富的馆藏资源,编写了《许昌历史上的今天》《许昌自然灾害史录》等;利用国际档案日、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日等重要纪念日和时间节点,举办了习仲勋在长葛调研专题档案展、“忆莲城旧貌、展许昌新颜”四十年许昌城市发展照片档案展、“改革·印记”许昌改革开放初期农村变革照片档案展,与市党史办、市民政局联办“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许昌解放70周年图片展、馆藏书画展、许昌新区建设成就摄影展、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展、“根在许昌”许昌姓氏文化谱牒展、“崇尚文明、反对邪教”民国时期许昌地区封建帮会档案史料展、许昌县水系联通图片展等,参观人数达10余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3日 总第331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