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开发馆藏资源 传播档案声音

作者:陕西省渭南市档案局局长 王美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04 星期五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形势下档案服务利用工作,提高为中心工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陕西渭南市档案局创新开展了“兰台宝藏 解读档案”活动,开辟了“档案编研+档案宣传+队伍建设”的新模式,走出了档案开发利用的创新之路,取得“三个提升,三个弘扬”的良好社会效果。

    精心谋划,制定方案。2018年谋划全年工作的局务会提出了开展“兰台宝藏 解读档案”活动,并将其写入全年工作要点、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为了切实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市档案局向市考核办申报了2018年创新工作。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一次征文、一场比赛、一本汇编”。即在全市档案系统开展征文活动,要求征文讲述馆藏档案背后的故事;与渭南电视台联合举办现场解读分享比赛,进行网络和电视直播,为广大市民奉献档案文化大餐;评选出征文比赛的优秀稿件,并结集出版。活动在全市开展以来,各县(市)区档案局、市直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发动档案干部踊跃参与,取得了“开门红”。

    明确要求,培训推进。根据活动开展情况,今年8月,我局组织召开“兰台宝藏 解读档案”活动推进培训会,对前段活动进行总结点评,对下一步电视分享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大荔县、合阳县作为优秀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邀请省档案局研究馆员董燕翔以《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为题,联系渭南历史文化实际,多事例、深层次地分析论述了如何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系统地阐述了档案解读文章应如何更好地选材和表达。

    鼓励表彰,激发干劲。征文活动自5月在全市开展以来,共收到各县(市)区档案局、市直有关部门、社会文史爱好者发来的稿件160余篇,经过市档案局初评,选出74篇优秀作品并结集出版,同时通过省档案局专家评审组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渭南市《兰台宝藏 解读档案》一书分为红色档案、珍贵馆藏、城市记忆、非遗建档、名人档案、特色档案6部分,是弘扬渭南历史文化的精品佳作。随后,举办现场解读分享活动选拔赛,来自各县(市)区档案局、市直有关部门的17位选手参加,并在渭南电视台举办“兰台宝藏 解读档案”电视分享比赛。现场11位选手分别以先进人物档案、红色档案、抗战英烈、历史文化档案等为切入点,展示了档案独特的价值和文化魅力。经过激烈角逐,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对参加征文比赛和分享活动的选手进行了颁奖表彰,提振全市档案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持续拓展,打造品牌。活动开展后,我们持续运用此次活动的成果资源,在《渭南日报》开办专题栏目,在渭南广播电台开办“渭南档案故事”栏目,在局馆网站、微信平台开设专栏,通过报纸、电台、网站、微信分期推送档案故事和优秀征文,持续扩大活动成果,打造“兰台宝藏 解读档案”品牌。

    “兰台宝藏 解读档案”系列活动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充分反映了档案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价值,反映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独特作用,达到了“三个提升”“三个弘扬”。

    “三个提升”成绩突出。一是提升了全市档案编研工作水平。全市档案干部深入挖掘馆藏档案,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形成了编研文章160余篇,经过筛选编辑出版的《兰台宝藏 解读档案》一书是近年来全市编研成果的大汇总,有效提升了全市档案编研水平。二是提升了档案干部的综合能力。市县档案干部积极撰写专题文章,开展专题分享比赛,部分选手参加电视比赛,选手们沉着冷静、落落大方,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通过活动使档案干部从幕后走向前台,接受了全方位的锻炼,促进“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三能”干部的培养。三是提升了社会的档案意识,征文活动中众多优秀稿件被本地知名媒体及微信公众号转载,在全社会刮起了一股档案旋风,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在直播活动中,参与网络直播的观众达到3万人,电视直播受众达5万余人,众多深藏在档案馆的宝藏首次揭开神秘面纱,通过网络和电视走进千家万户,有效提升了社会各界的档案意识。

    “三个弘扬”效果明显。一是弘扬了渭南档案文化。在电视分享中,诸多珍贵档案依次亮相,市档案馆的民国鱼鳞图册反映了这座已湮没在黄河之下的县城的传奇故事,以及鱼鳞图册与学界土地制度“关中模式”提出的重要关联;白水县刘高友老人依靠白水档案馆保存的档案,寻访到抗战英烈后裔;华阴的智取华山档案,是解放华山的珍贵见证。二是弘扬了渭南优秀文化。活动充分挖掘了渭南红色革命文化、悠久历史文化,歌颂党、歌颂劳动人民,给市民奉献了精美文化大餐。例如,澄城解放战争支前档案体现了人民群众和人民军队的鱼水情深;临渭区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张秋香名人档案展现了张秋香敢于创新、勇于奉献的不懈奋斗历程。三是弘扬了档案职业精神。此次活动对全市档案工作进行了检阅,是一次档案部门形象的集中展示,展示出渭南档案人的崭新面貌。

    总结此次活动的成功经验,笔者认为,做好档案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聚焦主业依托馆藏,必须创新思路拓展方法,必须开阔视野开放合作。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打开了全市档案工作的新局面,也必将激励全市档案工作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以及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执着的努力,更好地发挥档案部门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作用,为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3日 总第331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