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南京长江大桥档案史料展开幕

作者:李 扬 特约通讯员 袁 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04 星期五

    本报讯 (李 扬 特约通讯员 袁 光) 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和特殊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为纪念南京长江大桥全面建成通车50周年,近日,江苏省档案馆联合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档案局等单位,共同举办了“国家记忆·南京长江大桥建成50周年档案史料展”。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讲话。

    朱晓进指出,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开创了我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大型桥梁的新纪元,是我国桥梁建设史上一座里程碑,将永载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史册;其所蕴含的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奋发图强、迎难而上的创新精神,忘我无私、众志成城的爱国奉献精神,值得我们传承与弘扬。

    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表示,该展览旨在通过档案回顾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历程,引领观众重温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壮举,继承和弘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

    展览分“千年建桥梦”“九载架飞虹”“精神永流传”“历史铸丰碑”4个篇章。展览首次大规模公布了尘封半个多世纪的近千份南京长江大桥文件、照片和影像,全景式地展现了大桥历史。一份份文件、图纸和一张张照片,翔实展示了南京长江大桥的立项规划、选址勘探、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科研攻关等全过程。展览内容真实详尽、载体丰富多彩、历史细节丰满,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省档案馆副馆长、新闻发言人孙敏现场接受了媒体专访,全面介绍了展览的目的、意义和特点,强调通过展览唤醒集体记忆,有利于弘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开幕式现场宣布建立南京长江大桥综合档案数据库,旨在实现大桥档案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此外,还同步举办了“十三五”国家重点档案开发利用项目《南京长江大桥档案汇编》以及《南京长江大桥——亲历、亲见、亲闻实录》系列图书首发式。

    为方便社会各界观众观展,省档案馆与当地媒体联手打造了“掌上展馆”,将观众留言收入省档案馆永久珍藏,并精心制作了“30秒带你穿越南京长江大桥”互动小程序,增强了观展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2月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3日 总第331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