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参观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时表示

为新时代制造强国建设再作新贡献

作者:特约通讯员 叶建强 王琳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28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叶建强 王琳婧) 近日,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省工信厅、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巡展在福州开展。

    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在展览开展仪式上表示,福建是我国最早开放的省份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在推动福建工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进程中,福建省积极探索改革之路、开风气之先,形成了许多宝贵经验,对推动工业快速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当前,国家赋予福建“六区叠加”的政策优势,进一步凸显福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特殊地位,福建工业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福建省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与落实赶超有机统一,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进一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新时代制造强国建设再作新贡献。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开展仪式并分别致辞。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卓兆水主持开展仪式。

    展览分为“新中国工业的红色基因”序篇,以及“新中国工业恢复起步”“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开局”“探索社会主义工业化发展道路”“‘文革’时期的中国工业”“改革开放是中国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踏上新征程、走进新时代”“牢记使命、砥砺前行”9个主体部分。展品为中央档案馆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综合档案馆和有关企业保存的档案、文献、照片和实物。我国工业发展历程中的许多重要事件、重要成就等均在展览中得以呈现。其中与福建有关的档案、照片包括:1984年55位厂长、经理联名在《福建日报》上刊登文章《请给我们“松绑”》的报纸;20世纪80年代晋江陈埭镇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评为“乡镇企业一枝花”的照片;福耀玻璃智能化车间的照片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27日 总第331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