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 以高质量科研推动档案工作提档升级转型

作者:陈属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28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档案局组织召开2018年度全市档案科技成果推广会,总结2018年科研工作,部署2019年科研任务。会议宣布了2018年度全市档案科技优秀成果奖励项目,表彰了获奖科研单位并交流推广了部分获奖成果。

    近年来,北京市档案局本着“以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坚持制度先行,实施全程监管,强化成果推广,以高质量的科研工作推动全市档案工作提档升级转型。市档案局先后制定了档案科研项目评审工作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学技术优秀成果评审奖励办法、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档案科研管理配套文件,以制度规范科研管理,用制度指导和推动档案科研工作。

    从立项、开题、中期检查到结题验收,市档案局对科研项目实施全程管理。每年年初,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市档案局制定立项指南,为选题指明研究方向;参加重点项目的开题会,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提出具体要求;年中对在研项目开展中期检查,检查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存在问题、阶段性研究成果、经费使用等情况,起到了监督与促进作用;对结题项目严格把关,和项目组人员一起分析课题难点、创新点以及研究的重点方向,通过帮助聘请专家或召开专家论证会等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高了科研质量。

    此外,市档案局通过召开科研推广会、组织现场观摩、印发优秀成果汇编、制作多媒体课件推送到北京市档案教育网、在报纸杂志开辟专栏推广优秀科研成果等多种手段和方式,加大优秀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力度,使更多的科研成果为档案工作实践服务,为推动全市档案工作提档升级转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27日 总第331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