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王 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25 星期二

    本报讯 12月18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干部职工认真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几天来各部门各单位又以支部学习会等形式开展了学习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讲话全面回顾了40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深刻总结了伟大实践凝结的宝贵经验,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家普遍感到,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快速发展,档案事业也经历了深刻变革,取得了长足进步。档案工作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建成了一大批功能齐全、绿色实用的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有了大幅增长;档案法规标准体系日益完善,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速,多家数字档案馆(室)投入运行,档案工作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档案部门对外交流合作日益广泛,在国际档案舞台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档案事业发展取得的这些成绩,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

    大家一致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更加充满向往,对档案事业的美好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中央档案馆馆藏的党和国家重要档案,真实记录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承载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保管好、守护好这些宝贵档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立足本职、敬业奉献,才能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要以改革先锋为榜样,强化使命担当,用改革开放精神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持续抓好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档案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24日 总第331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