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力争打通从双轨制到单轨制的“最后一公里”

第九届中国电子文件管理论坛成果丰硕

作者:记者 杨太阳 刘越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25 星期二

    本报讯 (记者 杨太阳 刘越男) 近日,在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档案学会和电子文件管理推进联盟协办的第九届中国电子文件管理论坛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从双轨到单轨——国家信息化战略背景下的电子文件管理”。论坛期间,来自政、产、学、研、用等领域的670余名代表,围绕电子文件单轨制转型展开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电子文件管理是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管控国家信息资源、促进信息化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作了题为《文档格式标准的创新》的报告,提出在版式文档与流式文档融合、办公文档与网页文档融合、人读与机读融合、文档与数据融合等方面的创新策略。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冯惠玲梳理了单轨制政策、实践推进和学术研究的现状,认为单轨制电子文件管理在各地各界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向单轨制进发需要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框架,需要全面部署电子文件管理和长期保存系统,需要培育电子文件管理的全套理论技术方法和专业人才,需要适应电子文件的全新观念。中央办公厅信息中心副主任柴德华从电子文件管理简述、发展历程、应用实践、新时代新思路4个方面介绍了国家电子文件管理的战略与实践发展。此外,来自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河北省财政厅、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中山市档案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京东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也分别作了报告。

    论坛交流聚焦单轨制电子文件管理,关注文件档案管理领域的数字转型实践,既有理论层面的研究,也有实践领域的探索;既有政府部门的改革,也有企业单位的创新;既涉及文件档案专业视角,也包含信息化、法律、应用等多领域的跨学科视角,让与会人员达成了诸多有益的共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24日 总第331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