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会运用辩证法 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

作者:熊文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24 星期一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从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纪律监督等方面从严加以规范,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各级各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落实《条例》,只有充分学会运用辩证法,在“规范建档、科学管档、合理用档”等方面下功夫,方能从容应对、游刃有余,实现从僵化管理向辩证管理的能力提升。

    在全面覆盖与重点突出的辩证统一中规范建档。建档不合理,管档、用档则无从谈起。合理建档是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前提。针对干部人事档案,一方面,如果建档内容不全面、不完整,就会影响对干部的客观评价;另一方面,如果机械建档、生搬硬套,仅仅按照一个格式、一个要求,则容易失去重点,千人一面、千篇一律,导致干部与干部无从比较,给组织评鉴干部、选拔人才造成困难。因此,规范建档既要仔细对照《条例》列出的10项主要内容和分类,做到应建尽建、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全面覆盖,又要针对具体干部具体分析,具体档案具体区分,尤其对于能够反映干部能力、水平、专长、业绩的材料,要做到重点收集、注重质量、优化结构。

    在去伪与存真的辩证统一中科学管档。档案管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档案作用的发挥。而要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质量,最关键的就是要做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近年来,从一些落马官员身上查出的干部档案造假现象并不鲜见。“伪造学历”“篡改经历”“粉饰履历”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都为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权威上紧了发条、敲响了警钟。对此,必须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把好质量关。要对收集的材料做到逐份鉴别、逐一查看、认真筛选,必须确保归档后的档案真实准确、全面规范、鲜活精炼。此外,对凡是发现篡改、伪造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及不如实填报干部人事档案信息、提供虚假材料的,也应本着向组织负责的态度,及时汇报、及时处理、决不姑息。

    在严格把关与尽心服务的辩证统一中合理用档。针对干部人事档案而言,严格把关就意味着对档案的审核要严谨、管理流程要严密、利用程序要严苛。毫无疑问,这对严格制度、严明纪律、规范档案“建、管、用”各个环节是很有必要的。因此,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利用工作必须按照《条例》规定的干部人事档案利用范围的7个方面,秉承“党有所需、档有所为”的积极态度,及时更新服务理念、创新利用方式、提高利用效能。要合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科学利用机制,为广大干部人才服务,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服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20日 总第331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