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为新时代改革开放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档案部门中引发强烈反响

作者:张亮 叶朝曦 特约通讯员 王笑丹 徐早祥 马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21 星期五

    浙 江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王笑丹)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对于这一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的大会,浙江省档案局、省档案馆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了大会直播盛况。

    浙江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之一,始终坚持以深化改革纪念改革、以扩大开放推动开放,全面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新征程新使命,全省档案部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改革先锋为榜样,秉持浙江精神,继续将“改革创新”作为浙江档案事业发展的鲜明主线,将“改革创新”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要求、推动浙江档案事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努力实现浙江档案事业发展同浙江经济社会同频共振、同步推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

    山 东

    本报讯 12月18日上午,山东省档案馆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当天,省档案馆及时召开馆务会暨集体学习会,组织班子成员谈感想、谈体会、谈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认真学习讨论。省档案馆各党支部也分别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

    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学习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先进事迹,牢牢把握“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目标要求,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树牢崇高理想,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方法,进一步担当作为、矢志不渝奋斗,聚焦全省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提高档案管理和服务信息化水平,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新时代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张 亮

    湖 北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徐早祥) 12月18日,湖北省档案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

    会后,省档案馆馆长黄国雄强调,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决拥护、坚决服从、坚决落实机构改革方案和要求,圆满完成机构改革工作任务;要勇于担当、克难奋进,全力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升级。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注入了无穷动力和激情,进一步增强了档案工作者的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把湖北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应有贡献。

    重 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马 黎) 12月18日,重庆市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直播过程中,当看到100位受表彰的改革先锋模范介绍时,全体干部职工精神振奋、斗志高昂,为他们勇于创新、锲而不舍的改革精神热烈鼓掌。随后,大家一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改革开放40年间伟大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深感骄傲和自豪。

    集中观看结束后,市档案馆10个党支部各自组织了学习讨论。大家表示,40年的成绩坚定的是我们对祖国未来发展的信心,也是对档案事业发展的信心,要以改革奋进的姿态、过硬的工作作风持续推进档案事业发展,以激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干担当的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广 州

    本报讯 12月18日上午,广州市档案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

    通过收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鼓舞了斗志、增强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改革先锋为榜样,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忠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做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忠实记录者、真诚服务者;要进一步提高使命感、责任感,把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的理想信念体现到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实践中;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拿出实际举措,提高改革效能,增强信心定力,凝聚起新时代广州档案事业改革发展强大合力,为广州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勇当排头兵提供档案支持。 叶朝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20日 总第331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