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开发馆藏信息资源 充分挖掘档案价值

作者:付世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19 星期三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以下简称馆局)的统一部署和精心组织下,档案资料保管部在忠实履行档案保管职能的同时,不断创新思路,深入开发馆藏档案信息资源,通过举办展览、公布档案、出版图书、制作视频资料等方式,发挥档案在资政献策、澄清史实、宣传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以史为鉴,发挥档案资政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档案承载着历史的记忆,对当代也有着重要的资政和借鉴功能。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档案资料保管部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国际国内重大问题等,以史为鉴,发挥馆藏档案独特优势,深挖档案资源,发挥档案资政作用,从档案中挖掘具有当代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编制专题,供领导同志参考。

服务大局,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为澄清史实,馆局组织档案资料保管部编辑出版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南京大屠杀图证》《中国共产党抗日文件选编》《历史的回眸——日军侵华罪行与审判战犯》《日本侵华战犯笔供》等;2015年和2017年编辑出版了《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第一辑和第二辑;在2017年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出版了《拉贝日记》影印本等揭露日军暴行的图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国际影响。

    近几年来,每逢抗战纪念活动,国家档案局都通过各种方式揭露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进行抗战的光辉业绩。2014年,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馆局组织档案资料保管部制作了《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南京大屠杀档案选萃》等网络视频以及《浴血奋战——档案中的中国抗战》《中流砥柱——伟大的敌后抗战》《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等专题片;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档案资料保管部负责制作的《抗战史上的今天》365集电视文献专题片和《档案天天看——馆藏抗战档案系列》365集专题网络视频,从2015年1月1日起在全国各大电视台和网站播出,从8月15日起在国家档案局官方网站连续8天发布专题网络视频《“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选》。这些档案资料的公布,得到各大主流媒体的密切关注,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另外,档案资料保管部提供档案,馆局制作并公布了《从历代档案看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档案看历世达赖喇嘛都经中央政府认定、册封》等专题视频,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提供了有力支持。

    上述各项活动,充分体现了档案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方面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宣扬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的利器。

举办展览,发挥档案教育功能

    改革开放以来,每逢重大时间节点,围绕中央重大专项活动,档案资料保管部都按馆局部署负责举办展览。近年来,馆局组织档案资料保管部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档案资料展”“新中国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档案图片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歌国徽诞生珍贵档案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展览”“中苏联合抗击法西斯胜利70周年档案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展”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题展览。这些专题展览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具有激励人、教育人的积极作用。

    党的十九大后,馆局组织档案资料保管部筹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展览包括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5个部分,精选近300件珍贵档案。为了扩大展览的影响力和受众面,馆局与全国30多家省、市级档案馆合作,联合筹办展览。另外,档案资料保管部以馆局名义同解放军档案馆联合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档案文献展,让档案中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融入官兵血脉,充分发挥档案的教育、激励作用。

澄清史实,反击历史虚无主义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者利用网络等工具发表评论等,大肆歪曲党的历史,污蔑英雄人物,影响极为恶劣。

    档案资料保管部立足于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同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提供翔实的档案,还原历史本来面目。例如,针对网上有关污蔑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烈士的谣言,档案资料保管部积极查找相关档案,并将其列入有关档案文献展的内容,让更多人可以看到真实的历史记录。档案资料保管部坚持反击谣言和正面宣传相结合,撰写相关文章在媒体发表;参与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有关课题研究,利用档案反击历史虚无主义。

推出档案编研成果,服务宣传和研究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馆局组织档案资料保管部参与或同其他部门合作,利用馆藏档案推出编研成果,为史学研究等工作服务,先后编辑出版了《中共党史资料丛书》《中国共产党第二次至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解放战争时期土地改革文件选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21-1949)》《遵义会议文献》《中央档案馆馆藏革命历史资料作者篇名索引》《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红军长征档案史料选编》《共和国五十年珍贵档案》《共和国六十年珍贵档案》《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9.10-1966.05)》《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档案文献选编丛书(一大至七大)》《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解放区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档案选编》等;每逢重大时间节点,编辑出版一批重要的图书,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服务,如1999年以来,编辑出版了《新中国向我们走来》《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今天》《共和国脚步——1949年档案》《光辉的历程——中央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选编》《城市解放》系列丛书等;为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编辑出版了《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毛泽东手书选集》《刘少奇手迹选》《朱德手迹选》《周恩来手迹选》《陈云手迹选》《彭真手迹选》《邓小平手迹选》《红军将帅手迹选》等。

    另外,中央档案馆主编的《毛泽东书法选》《邓小平书法选》以及与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合编的《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等优秀图书,成为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展品。

    1999年以来,馆局组织档案资料保管部参与拍摄了不少专题纪录片,如《共和国脚步》《新四军》《抗日中坚八路军》《百幅手迹怀伟人——毛泽东的110个故事》《伟大长征》《邓小平的故事》《周恩来的故事》《毛泽东1949》《中国共产党历史图像年编》《开天辟地90年》《中国近现代影像史》等,以珍贵馆藏档案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光辉历程。

    新的形势和任务给档案资源开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档案资料保管部要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在做好档案保管、保证档案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增强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不断拓展档案信息开发的广度和深度,充分挖掘档案的独特价值,谱写档案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17日 总第331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