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厦门:深入普法学法 营造依法治档氛围

作者:厦门市档案局 谢丽军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2-19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档案局不断加强领导,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不仅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还将其纳入全市档案事业“十三五”发展计划。积极围绕《宪法》《档案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制定普法宣传方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每年都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按照国家档案局的宣传主题,精心谋划,积极组织,认真筹备。今年依据“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与湖里区档案局、湖里区兴华社区联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举办宣传活动,吸引300多人前来参与,发放《档案利用效果实例》《小红的兰台奇遇记》、档案知识宣传折页等材料600多套,将法律宣传送进社区,把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提升了社会档案意识,

    二是加强局馆干部自身法治能力的建设。今年,该局积极响应市依法治市办组织的“学法用法”考试,全局馆共28名在职在编领导干部参加考试,通过考前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注重练习,所有参考人员考试成绩均达到90分以上。制定了《厦门市档案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局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专题学法活动,同时组织全局人员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先后组织了《宪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档案法(修订版)》以及档案工作和行业法律法规等学法教育活动,努力推动《宪法》《档案法》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学习中。每月开展“学习 提升之路”主题活动,在学习教育中融入法治意识,塑造法治思维,提升全局人员依法治档能力。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市档案局结合“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活动主题,通过“厦门档案”微信、微博等发布普法文章,在局馆门户网站和电子显示屏上发布醒目的宪法日宣传口号,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在宣传活动中的作用,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学习和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罗京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