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甲子辉煌 八桂飘香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初期档案选登

作者:夏世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11 星期二

    编者按

    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式成立,这是广西各族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中国民族关系发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翻开了广西发展新的一页。60年来,广西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本版特选取一组自治区成立初期的档案予以刊登,敬请关注。    

    壮族人民世居祖国南疆,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据1956年统计,广西共有人口1800多万,其中壮族有650多万。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勤劳勇敢的壮族人民创造了许多闪烁着人类智慧之光的文化成就,他们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有独具特色的生活和风俗习惯,保存了显著的民族特征。

    1952年12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精神,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在广西西部成立了相当于专员公署一级的桂西壮族自治区(1956年3月改为自治州)。

    1957年4月,中共广西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拥护建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倡议的决议》。

    1957年7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出《关于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决议》,批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提出的议案,撤销广西省建制,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原广西省的行政区域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行政区域。

    1958年3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隆重召开。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韦国清代表主席团向大会致开幕词,庄严地宣布“广西壮族自治区宣告正式成立了!”贺龙副总理代表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到会向各位代表、壮族人民和广西各族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1958年3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确定,从1959年开始,每年3月15日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纪念日。

    1958年3月14日,南宁各族各界人民6万多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会后举行盛大游行。1958年3月15日,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正式开始工作。从此,广西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迈向了民族区域自治的新时代。

    1965年,经周恩来总理提议并经国务院批准,“广西僮族自治区”改为“广西壮族自治区”。1978年,经中央批准,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纪念日改为每年的12月11日,与百色起义纪念日、广西解放纪念日相一致。

中共中央批复广西省委关于建立广西壮族自治区问题的意见

 
    随着在全国范围内的少数民族地区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展,中央倡议建立省一级的广西壮族自治区。1956年9月27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召集出席中共八大的9名广西省委常委谈话,传达中央的倡议。同年10月2日,9名常委联名给中共中央统战部写了《关于建立广西僮族自治区问题的意见》。12月3日,中共中央批复同意这一意见,并要求中共广西省委讨论执行。图为1956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批复广西省委《关于建立广西僮族自治区问题的意见》。

各族青年游行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

    1958年3月14日,南宁各族各界人民6万多人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会后举行盛大游行。当晚,南宁两万人在人民公园举行盛大庆祝晚会。桂林、柳州、梧州3市和各专区所在地分别举行了隆重集会,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图为身穿民族服装的各族青年游行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

《广西日报》关于成立自治区的报道

    1957年4月,中共广西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拥护建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倡议的决议》。全省5市70县先后召开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建立广西壮族自治区问题,认为中共中央的倡议和中共广西省委的决定反映了广西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图为1957年6月9日,《广西日报》刊登有关国务院决定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报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1958年3月5日至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隆重召开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韦国清代表主席团向大会致开幕词,出席会议的有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水、彝、仡佬11个民族的代表共412人。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来桂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庆祝活动的各省、市、自治区代表团成员等参加了会议。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场及开幕词(节录)。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1957年9月4日,广西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根据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决议,成立了以韦国清为主任委员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1958年年初,根据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广西各地全面铺开选举工作,各市、县先后召开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421人。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节录)。

中央关于祝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的通知

    1957年7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出《关于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决议》,批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提出的议案,撤销广西省建制,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原广西省的行政区域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行政区域。图为1958年2月8日,中共中央《关于祝贺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的通知》(节录)。

   (档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提供,文字由夏世进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10日 总第330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