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乡村记忆档案工作列入福州市重点调研课题

作者:福州市档案局 翁昕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2-10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档案局《加快推进乡村记忆档案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调研文章在福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报告》专题刊登,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此项调研工作被列入2018年度福州市政府系统重点调研课题和市政府工作督查内容。下一步,市档案局将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与市直各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与沟通,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乡村记忆档案是农村文化建设的基础。收集乡村记忆档案,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挖掘村落本土文化内涵,弘扬优秀乡土文化,维护农村发展稳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意义重大,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为此,市档案局结合福建省“乡村记忆档案”示范项目及《福州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的要求,以闽安村、东升村、琴江村、月洲村、牛宅村、瑞亭村、后垅村七个村为试点,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调研工作。

    市档案局课题组经过调研,对福州市乡村记忆档案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和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项目推进。各乡镇、村成立“乡村记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与当地农业、文化、宣传、旅游等相关部门的配合,整合资源,统筹谋划,制定年度“乡村记忆档案”工作方案,协调推进项目顺利开展。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项目建设保障。各乡镇、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把“乡村记忆档案”建设资金需求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设立专项资金,并制定“乡村记忆档案”建设资金管理办法,专款专用,确保“乡村记忆档案”建设成效。三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县区档案行政部门深入基层,帮助乡村建设档案室,定期组织乡镇、村的专、兼职档案员进行档案技能培训,确保“乡村记忆档案”建设过程中文书、会计、基建、声像等各门类各载体文件材料收集完整、齐全。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引入媒体进行多元化宣传,加强媒体宣传舆论引导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同时,加强“乡村记忆档案”的编研工作,积极撰写村史、村志,并广泛汇集整理与农村风土民俗相关的实物,举办农村实物展览,使社会公众了解开展“乡村记忆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五是加强档案成果转化,打造历史文化名村。各乡镇、村以“乡村记忆档案”项目为契机,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档案文化成果转化力度,充分发挥“乡村记忆档案” 对乡村文化阵地建设的推动作用。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发特色文创旅游项目,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