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省档案局对昆明市部分国家综合档案馆及机关(街道)
开展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复查暨档案业务检查

作者:乔峰

来源:云南档案信息网

2018-12-10 星期一

    近日,由云南省档案局副巡视员王志强带队,省档案局组成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复查暨档案业务检查组,对昆明市西山区、晋宁区,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3家国家综合档案馆及11家机关单位的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进行业务指导。

    规范化管理复查暨档案业务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档案库房和档案安全保管条件、检查档案案卷整理质量、查阅各类统计台账、查验计算机管理和文档一体化系统、听取工作情况介绍,对照标准认真进行合议打分。所复查的14家单位均达到规定分值,通过了规范化管理复查。

    王志强代表省档案局对通过复查的单位表示祝贺,并对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强对新时期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坚定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及方向,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 在细节和精细化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综合管理能力。

    二要进一步提高档案基础业务工作水平。各复查单位,要对复查组基础业务抽查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补齐短板。保证档案资料齐全完整,加强档案形成的过程控制,做到整理清楚规范、应归尽归并提高现代管理水平,着力推进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发挥规范化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档案事业的整体发展。

    三要进一步发挥好档案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档案是重要的执政资源,档案馆是当地的历史记忆库、知识库、智慧库。在目前的机构改革工作中,对撤并转单位的档案归属问题要提前谋划,超前布置,确保档案不遗失、不分散,为机构改革、人员稳定等全局工作做好服务。

    四要进一步加强档案科学安全管护能力。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各部门要配备必要的档案安全管护设施设备,确保档案实体安全,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档案安全管理制度,使档案始终处于安全、可控、有利的环境中,守住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