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把冰天雪地打造成金山银山

——齐齐哈尔市档案工作助力冰雪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作者:张 超 白 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07 星期五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在齐齐哈尔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听取了齐市发展冰雪体育事业的汇报,详细询问了齐市冰雪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群众冰雪体育开展情况,肯定了齐市近年来冰雪体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这份成绩的背后,也凝聚了档案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和默默付出。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助力2022冬奥会,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项目在中国发展,齐齐哈尔市大力开展冰雪体育运动,把冰球作为齐市标志性的体育产业推向全国乃至全球,打造中国“冰球城”的国际名片。

档案为凭 首开先河 创办“冰球节”

    齐齐哈尔具有60多年的冰球发展历史,拥有“亚洲最佳冰球城市”的称号。齐齐哈尔冰雪运动历史悠久,冰雪文化底蕴厚重,是全国冰上体育运动的重要基地,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冰球运动员,多次荣获国内外冰球赛事重要奖项。

    市体育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对齐齐哈尔丰富的冰球历史档案资源进行重点收集和挖掘。在市体育局档案室里,一卷卷写满荣誉的成绩册向世人诉说着昨日的辉煌,一张张泛黄的照片记录了齐市冰球健儿的闪光历程。市体育部门对1962年以来全国及国际重大冰球赛事的资料进行了系统保存,为我国冰球运动的发展壮大提供了翔实资料。

    市体育局从事档案工作的专兼职人员有15人,保存的档案包括文书档案、人事档案、基建档案、会计档案、教学及运动员档案等共约4200卷(册)。市体育系统档案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加快推进冰雪体育运动产业快速发展的目标,注意比赛资料收集,编辑专题汇编,不断夯实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加大档案管理工作力度,管好用好教练员、运动员的评级定档材料,有效发挥档案的服务功能。档案材料的齐全完整为领导决策设立“冰球节”提供了翔实的佐证和有力的证明,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提供了保障。

    “冰球节”的设立,无疑将助推本地冰雪体育、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发展,也将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是档案服务民生、服务政府中心工作的具体体现。

教学互长 点滴记录 培养后备军

    齐齐哈尔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净说,抓好档案工作确实为训练和教学提供了很大帮助,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并从中摸索出科学的方法和规律来指导训练。今年4月9日,以齐齐哈尔冰球一队为主要班底的中国男子冰球队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市参加世界冰球乙级B组锦标赛四战四捷,以小组积分第一的成绩提前锁定冠军奖杯,提前升组成功。其中完整保存的冰球教学、比赛等档案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现役运动员建立了运动员技术档案,记录了运动员从入队起各个阶段生理生化指标、一般身体素质、专项素质、竞赛情况和文化课考核等各方面的评价,由教练员按照各项目训练教学大纲指标对运动员进行考核并作为周期业务考核的重要依据统一存入档案。档案内容包括运动员的基本情况登记、竞赛成绩记录、历年一般身体素质指标测评等,通过档案对运动员的身体状况、发育水平、技术指标作出科学评估。

    通过运动员档案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名优秀运动员的成长经历和训练轨迹,极具研究价值。在向国家队输送优秀运动员时,这些档案就是重要的查考资料。

服务群众 赏冰乐雪 增加幸福感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以及“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驱动下,全民参加冰雪运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市体育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开展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迄今已经有近40年历史,吸引了成千上万的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而且为普及冰雪运动、培养冰上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全市举办冰上趣味运动会、短道速滑比赛、雪地足球比赛、传统项目学校比赛、全市小学生冰球比赛、花样滑冰比赛、关东文化节冰上表演等,开展“励志从长跑开始”为主题的冬季长跑活动,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45万人,调动了广大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上冰雪”活动热潮。

    齐齐哈尔体育部门将开展群众冰雪体育活动形成的文字材料、影像资料收集起来编印成册,归档管理,展现了齐齐哈尔作为全国冰雪体育重要基地的风采,宣传了当地的冰雪旅游文化,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冬季体育运动的开展,记录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百万人上冰雪、百万人游鹤城”的全部过程。

打造品牌 高端制造 形成产业链

    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特别是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为冰雪产业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齐齐哈尔市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呈现了节节高的局面。通过“小冰球”裂变“大产业”,冰雪体育运动人才基地、装备基地和赛事基地加快建设,更大范围内激发冰雪运动活力。

    为了更好地发挥齐齐哈尔市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业和“黑龙”冰刀品牌优势,积极培育和引进国内外冰雪体育运动装备、器材制造企业,齐齐哈尔市档案部门对包括“黑龙”冰刀集团在内的本土的名优特产品进行了悉心梳理,为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积累了大量的原始材料,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及通过传统优势产业改造进而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提供了可靠的信息保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6日 总第330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