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湖南株洲 为扶贫摸清底子找准路子

作者:邵 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07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株洲市档案局领导班子到驻村帮扶点——株洲县淦田镇八斗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市档案局领导班子详细了解了帮扶工作队以及镇、村同志的工作情况,询问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并表示,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后盾单位,市档案局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取在2020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针对目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档案局领导班子提出,要摸清底子,既要摸清内部底子,包括村里的人口、资源、债务情况以及致富能手、乡贤等人力资源,又要摸清外部底子,包括村里名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要做好名册、建立台账,便于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要找准路子,对照标准和目标摸索经济建设的路子,选准发展方式,可以采取合作制经济发展路子,充分发挥致富能手的带领作用,分摊发展风险;要带好班子,充分发挥党总支、村委会、村民自治委员会和党小组、村民小组的作用,优化队伍建设模式,以摘掉“软弱涣散村”帽子为契机,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和素质。

    市档案局领导班子还走访了结对贫困户,仔细询问贫困户家庭情况、存在困难,核算贫困户收入,并向每户贫困户送上慰问物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6日 总第330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