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 明确自贸区行政审批类电子文件
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

作者:周 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07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自贸区电子政务建设的实践,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与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会议就行政审批电子文件归档范围及电子档案保管期限表修订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从制度建设和技术保障两个方面着力,明确了推进行政审批类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的措施、方向和要求。

    双方梳理探讨了包括保税区管理局建管中心、规建处、人力资源处3个业务部门形成的建设管理类、市政水务类、规划土地类、环境保护类、人才服务类5大类共60项行政审批类电子文件归档范围及电子档案保管期限,浦东新区档案局逐项逐条向3个处室详细了解各审批事项的构成要件和所形成的档案资料内容,按照实际保管利用价值讨论确定了各类档案乃至具体每份文件的保管期限。同时,还就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业务审批系统与档案系统的对接、电子档案接收进馆的技术参数等问题进行了一一探讨。会议还邀请了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业务审批系统及档案信息系统两家软件公司的研发人员列席,并一同前往机房实地探讨了数据对接情况。

    在此基础上,浦东新区档案局结合自贸区各片区管理局电子文件从生成到归档全生命周期的工作实际,明确了3点工作要求。包括,着眼全局、顺势而为,顺应办公无纸化和各项业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依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的法治保障和政策优势,继续深入研究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模式下的文档一体化建设,做好电子公文归档工作,进一步丰富“单套制”管理的内涵;明确责任、制度先行,健全电子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积极落实各项管理措施,确保“单套制”管理模式下电子档案的完整性、准确性,遵循“先行先试、风险可控、分步推进、逐步完善”的原则,在行政审批类电子文件归档应用成熟的基础上,向其他门类的档案拓展延伸;分层推进、逐步完善,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模式覆盖上海自贸区120平方公里的广阔区域,应采取“一区、多片、分层”推进的方式,逐步从5个片区管理局向下属单位延伸,进一步增强复制推广工作的针对性、适用性,完善与各片区管理局实际相适应的档案系统功能。

    下一步,浦东新区档案局将与自贸区各片区管理局建立畅通高效的沟通协商机制,加大对各片区管理局的服务力度,优化电子档案的在线生成和管理工作,提升服务效能。同时,会同市档案局持续抓好自贸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的推广,结合自贸区电子政务建设整体规划,对5个片区管理局及其下属单位开展“定制式”、精细化指导,确保此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6日 总第330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