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苏州大学推出首个对外服务档案数据保全平台

作者:余亚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07 星期五

    本报讯 前不久,苏州大学苏航档案数据保全中心(以下简称“保全中心”)正式推出了我国首个对外服务的档案数据保全平台。该平台能够解决现有电子档案数据在保管过程中出现的载体过时、数据丢失损毁、数据状态无法获知等问题,实现对档案数据的安全监管。

    保全中心负责人、苏州大学档案学教授张照余介绍,数据保全是实现电子档案数据长久安全保管的一个重要举措。保全平台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系统实现对档案数据的实时监测、实时预警、实时保全、实时修复,确保档案数据在长期保存过程中的完整、准确、安全、可用。需要强调的是,保全平台不单纯对档案数据进行保全,还将进一步推进对档案数据格式、存储平台的研究和跟踪,定期发布预警报告和迁移方案,真正从管理和技术两方面实现对档案数据的安全保管。

    保全中心推出的这个平台引起了档案系统领导、专家的关注。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孙森林、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孙敏、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院长张斌日前来到保全中心调研。付华一行听取了中心建设的情况汇报,实地参观了中心的机房及监控指挥中心,并就档案数据保全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与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专家们指出,档案界应及时跟踪并评估技术升级对数字档案保管可能产生的影响,研究、探索档案数据安全保管的有效途径,希望中心发挥技术人才优势,紧跟技术发展前沿,将研究成果产业化,为更多的档案部门服务。

    据了解,苏州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立档案学专业的高校之一。为顺应档案信息化发展需要,近年来,档案学专业调整研究和教学方向,成立了“档案数据保全研究所”和相应实验室,积极开展电子文件管理和档案数据保全技术研究,并在学校的支持下建立了保全中心,以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实现学术和社会服务的结合。坐落于苏州大学文正校区的保全中心机房,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以高规格的建设标准、先进的专利技术和完善的安控设施,成为国内首个档案数据保全研究和对外服务机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6日 总第330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