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省档案局举行
《方寸乾坤——著名商标设计人曾吉轩作品展》开展仪式

作者:陶冶

来源:云南档案信息网

2018-12-06 星期四

    近日,《方寸乾坤——著名商标设计人曾吉轩作品展》开展仪式在云南省档案局举行。仪式由省档案局副局长龙岗主持,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杨毅,省档案局副局长段俐娟,云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建东出席开展仪式并讲话。省文学艺术馆副馆长杨泠泠,云南大学档案馆、云南师范大学档案馆、昆明理工大学档案馆、云南民族大学档案馆主要负责人出席开展仪式。

    杨毅对曾吉轩作品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省档案局及全省档案工作取得可喜成绩,社会对档案工作以及全省档案事业有了全新的了解。云南省有着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档案资源,档案工作者正围绕着这些资源开展抢救与保护工作,并进行深度挖掘。本次曾吉轩作品展的举办就是档案部门增强档案资源开发力度,聚焦人民大众关注点,开发精炼生动、通俗易懂的档案文化产品的一种体现。他表示,希望通过展览的举办,进一步使档案文化产品惠及人民,提高人民对档案工作的“获得感”“满足感”,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共同保护云南历史文化。

    段俐娟介绍了省档案馆档案征集工作和此次展览相关情况,她指出,举办曾吉轩作品展,既是省档案馆公开向社会各界征集档案资料活动以来对征集进馆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向曾吉轩先生的致敬。曾吉轩作品呈现了云南一段时期工商界创办实业的历程,也从一个侧面展示务实、开放的云南文化,折射出云南精神的璀璨光芒。这些老商标广告既是云南商业经济的载体,也是流金岁月里云南民俗之朝花夕拾,一枚枚云南老商标广告的背后,是云南人一代代“工匠精神”的体现。通过展览,品阅历史、缅怀先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加快推进民族文化强省建设。

    段俐娟对曾吉轩先生子女亲属关心、重视、支持档案事业的举动表示了感谢,对其慷慨捐赠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表达了敬意。她热忱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到省档案馆查阅利用档案资料,共享档案文化产品开发成果,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将个人手中珍贵的能够体现云南记忆的档案资料捐赠到省档案馆,从而开发更多形式的档案文化产品反馈给社会大众,为社会各界服务好。

    孙建东代表美术界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和充分的肯定,他从绘画专业角度出发,对曾吉轩先生的艺术创作进行了肯定并表达了敬意。他指出,曾吉轩作品展既是在满足广大书画爱好者“如临其境”的欣赏需求的基础上的一次有益探索;也可以充分展示品牌商标文化的文学艺术之美、哲学思想之美与书画艺术之美,最终使朋友们达到既可诵其文,又可会其义,亦能摹其字的多重目的,意义深远。

    曾吉轩长女曾松秀回顾了此次捐赠的缘由和初衷,并对省档案局对父亲曾吉轩个人档案的关心重视表示感谢,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关注支持档案工作。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