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南京巡展开幕

作者:南京市档案局馆

来源:江苏档案信息网

2018-12-05 星期三

    11月的南京秋高气爽,层林尽染。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南京大学、江苏省档案馆、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共同承办的“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文献展南京巡展于近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展览馆正式开幕。

    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副局馆长付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分为9个篇章,通过1300余件展件,包括部分首次公开的历史档案、重要文献、珍贵图片,围绕重要事件、重要产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四个方面,回顾了从1931年官田兵工厂创办开始八十余年来的风雨历程,展示了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和伟大精神,再现了党中央领导我国工业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凸显了工业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的重要作用。

    为配合巡展活动,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积极展开筹备工作。江苏省档案局、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于3月13日印发《关于征集江苏省工业档案文献复制件的通知》,经过广泛组织、精心筛选,共上报备选文献、图片及模型近千件,对近百件入选文献、图片制作了高分辨率复制件。展览中一些与南京、江苏有关的档案、照片和报道,弥足珍贵,如1949年9月29日南京市军管会主任刘伯承、副主任粟裕、唐亮共同署名签发关于接收官僚资本及敌伪战犯财产物资的《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告》。1956年1月11日,毛泽东视察南京无线电厂,参观该厂“红星”牌收音机生产线,同生产车间工人亲切交谈的照片。2017年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江苏省宁苏量子干线建设工程”项目通过验收,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当时《新华日报》的报道等。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司长王雁宾,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胡学同,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赵深,江苏省社科联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颢瀚,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薛禹群以及江苏省档案馆、南京大学师生代表百余人。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