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做好机关团委工作 助力青年逐梦远航

作者:马 琳 倪显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04 星期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青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系统回答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机关团委(以下简称团委)立足自身职责使命和工作实际,不断探索新时代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方式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教育持续发力:让青年“红”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在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理想之光、信念之火激励有志青年听党召唤、谱写辉煌。创造新时代档案事业的荣光,青年档案人更需汲取真理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素养,夯实理论基础,是青年干部成长进步的必要条件。

    思想引领持续发力,确保入脑入心。团委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举办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开展“践行‘五个坚持’,好书分享交流”主题团日活动,以及“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等学习活动,将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提高青年干部的理论水平;加强日常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践行“五个坚持”,把为党中央服务、为人民服务作为政治责任,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政治觉悟做好本职工作。

    围绕党和国家大局,把握工作的切入点。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团委开展“知党情·强党性·增合力”主题团日活动,以团日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每一名团员青年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团员青年热爱党的事业、忠诚党的事业、奉献党的事业;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组织青年参演中办机关“永铸忠诚之魂”文艺演出,排演话剧“一号机密”,生动展现档案人的忠诚底色和时代风采,在全厅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为纪念建党96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承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红色经典诵读会,组织青年学习红色经典文学,缅怀红色峥嵘岁月,讴歌先辈光辉事迹;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座谈会,以“学习党的十九大——听亲历者们说”“学习党的十九大——知青岁月有感”等为主题,在青年中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紧扣工作重点,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团委以“薪火相传、开拓创新”为主题,邀请馆局机关领导、档案学者、专家为青年授课;开展“熟悉馆藏·牢记使命”主题团日活动,结合青年的思想现状和工作实际,鼓励大家牢记使命,增强档案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打造精品平台:让青年“秀”出彩

    主动出击,以丰富的实践活动拓宽青年视野。团委举办“请进来、走出去”学习交流活动,“请进来”是以馆局每年举办的档案文献展为依托,邀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等的团员青年前来参观交流;“走出去”是利用团委平台优势,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档案示范点、定点帮扶地区间广搭平台,增加馆局青年对外交流学习的机会,加深青年对档案工作的体验,深化青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乘势而发,在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中展现青年风采。团委聚焦主责主业开展“档案工匠”细节练兵活动,通过业务练兵、领导授课、专家讲座、征文评比等引导青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打牢专业根基,更好融入岗位大舞台;利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档案资源,开展“携手文化传承,再谱事业新章”学习活动,引导青年进一步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感知融会贯通。

    创新形式,探索青年工作的新境界。团委选派青年干部参加中直机关青年干部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中办机关“重实践·知民情·长才干”主题实践活动和“缅怀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开展“与喜德青年面对面”系列交流活动,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青年干部畅谈感悟,亲身参与到精准扶贫事业中;组织青年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向四川省档案学校捐赠图书2912本,向甘肃省温泉村小学捐赠图书294本,向河北省西柏坡中学捐赠图书290本。

真情关心服务:让青年“暖”心怀

    团委努力做广大青年的贴心人,关心青年冷暖,倾听青年呼声,为青年排忧解难,让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尊重青年想法,思青年所思。团委设立“团委书记接待日”,团委书记每月定时定点接待来访,用群众工作方法来做团的工作,为团员青年搭建沟通平台,了解青年所思所想,鼓励青年为档案事业建言献策;建立“工作组”式活动机制,筹办活动广泛发动青年,积极组织青年,紧密依靠青年,采纳青年建议,借助青年力量,让青年干部能在各项活动中各尽所能、各展所长。

    服务青年成长,急青年所急。团委举办“新人故事会”,让新入职人员尽快融入馆局,明晰档案工作的机会与挑战、所需的能力素质和专业精神,鼓励他们做各自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增强他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开展“好书伴我成长”活动,在开展图书交流分享的同时,召开阅读心得交流座谈会,建立开放式图书流动站,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举办“和谐家庭、健康婚姻”系列讲座,组织青年参加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文娱活动等,受到了广大青年的欢迎。

    多年来,团委在馆局机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青年工作协调馆局各部门资源,为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每年举办团干部培训班等活动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从严治团,连续3年获得中办机关优秀团日奖。

    在新时代,团委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时代脉搏,努力培养档案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广泛地为党的事业团结凝聚青年,为党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3日 总第330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