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把握时代主题 开创机关工会工作新局面

作者:王京萍 王艳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04 星期二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机关工会(以下简称工会)是机关党委开展群众工作的助手和联系机关职工的桥梁与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认真履行职责,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机关建设、服务干部职工等方面努力探索,扎实工作,积极进取,为推动馆局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坚持党工共建,着力找准结合点。工会积极协助机关党委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配合机关党委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教育;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大家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五个坚持”和“三个表率”,以实际行动创建守纪律讲规矩模范机关;加强机关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在机关营造团结、奋进、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

    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职能优势,稳步推进工会工作。一是主动争得馆局机关党委的指导和支持。工会按中办机关工会的要求和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制订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充分听取机关党委的意见。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工会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有力推进了机关工会工作深入开展;按照规定开展并指导下属单位工会做好工会组织换届、干部补选等工作;充分发扬民主,推选代表出席中办机关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工会队伍结构。工会与各单位协调沟通,认真做好工会干部选拔工作,把一批政治强、工作好、作风硬、热情高、群众公认的干部充实到各单位工会组织中;每年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工会工作规范化水平。工会制定了《馆局直属机关工会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文件,切实提高机关工会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健全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制度,严格经费使用审批手续;注重发挥经费审查委员会的作用,定期组织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审查,切实保障工会经费用在为干部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上;连续多年在中办机关“工会财务达标”活动中获奖。

    围绕中心,认真做好服务大局工作。一是积极宣传和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先进人物的典型示范作用。工会认真做好先进典型的培育和宣传工作,以“学时代楷模刘义权,在本职岗位作贡献”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引导大家找差距、改不足、学模范;开展学习身边人身边事活动,引导大家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二是开展爱岗敬业教育,鼓励引导干部职工岗位建功。工会立足馆局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公文写作技能比赛及专项技能培训等,营造了学业务、练业务、比业务的浓厚氛围,提升了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特色主题活动。2017年,工会组织参加中办机关“喜迎十九大、唱响主旋律”主题歌咏比赛,获得三等奖,举办“从党的历史事件看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写给党的十九大”征文活动;组织开展了“立足本职工作·共铸兰台辉煌”征文活动,将全部64篇征文汇集成册发给干部职工;组织开展趣味消防运动会,强化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和消防知识技能;连续4年配合中办机关工会开展“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编织活动,为宁陕、光山、喜德等县贫困儿童编织衣物;举办向四川档案学校捐赠学习、生活用品活动。

    建立健全有效机制,在为干部职工服务中彰显以人为本。一是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工会认真开展困难职工摸底调查,增强服务工作的针对性;成立馆局机关福利委员会,保障送温暖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按照集中送温暖和平时个别送温暖相结合的原则,坚持走访慰问全国劳模、特困干部职工等,将组织的温暖落到实处。二是积极创造条件,增强干部职工身体素质。工会为干部职工配备健身器材、铺设场地,调动干部职工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举办保健讲座,邀请专家讲授防病、治病等知识,增强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三是帮助协调解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工会积极配合中办机关工会协调解决干部职工子女入托、入学、升学等问题;精打细算为职工购买物品,做好为职工办理银行卡等服务工作。

    以文体活动为载体,推动馆局文化建设持续开展。工会通过举办春节联欢活动、书画比赛等,丰富了机关文化生活,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派队参加中办机关趣味定向越野比赛,以及“展风采”健身操和广播体操比赛;组织参加2018年中办机关职工运动会,馆局参赛代表队参加了全部79个项目的比赛;坚持开展春游、秋游、健步走等活动,组建馆局业余足球队、篮球队等,并支持大家积极开展活动,增进了干部职工间的感情;组织馆局女职工参加“书香三八”征文活动,以及中办三八红旗手、三八先进集体评选活动,开展适合女职工特点的庆祝妇女节活动,组织女职工专项体检,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走进新时代,工会将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机关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3日 总第330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