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持续加强的馆局机关纪检、工会及团委工作

作者:于 孟 王京萍 王艳艳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04 星期二

持续推进机关纪检工作 打造遵规守纪兰台铁军

 于 孟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在经济、文化、军事、民生等各个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坚定不移地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以下简称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在上级纪检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下,不断发力,持续推进机关纪检工作,努力打造一支遵规守纪的兰台铁军。

注重开展理论学习 持续加强宣传教育

    馆局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馆局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会、情况通报会、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全面从严治党会议、文件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等纳入“第一时间”学习范畴,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交流讨论、自测互测等方式,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促使“遵规守纪、不越红线”真正入脑入心。

    按照中央办公厅统一部署,馆局近年来坚持在4月集中开展主题明确、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动,包括组织党员干部听专题辅导报告、观看警示教育片、作答知识问卷、参加主题征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法庭审理;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印发《家庭助廉倡议书》,发放《廉政家书》等廉政家规书籍;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座谈会,以党日活动为契机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以手抄党规党纪、微信推送权威文章等方式强化宣传教育效果。

    馆局还开展了多个案例的警示教育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排查了在政治思想建设、反腐倡廉工作、干部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灯下黑”等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整改。

强化党风政风监督 持续抓好纪律审查

    馆局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密切关注“四风”问题,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专门印发通知提要求、讲纪律。充分发挥部门微信群的联络优势,了解党员干部节日动向,采取电话问询、个别谈话、走访、随机抽查、查阅书面报告等方式,对节日期间党员干部情况进行摸查,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馆局日益强化纪检监督工作,委派机关纪委先后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纠“四风”情况、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等进行专项监督检查;近期,又专门制定方案,在馆局及事业单位范围内开展纪检调研,深入了解各部门各事业单位政治生态、苗头倾向、风险隐患、整改推进及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等情况。

    纪律审查是纪检工作的重要内容。馆局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为遵循,坚持依规依纪、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中央办公厅纪律审查工作有关规定,持续抓好各环节工作;建立信访举报线索受理、登记和流转程序,对于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建立统一归口管理台账,严格按照四类处置方式规范处置;经核实的问题线索,正确把握好“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及时排查化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预防和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

加强纪检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打铁还需自身硬”。近期,馆局增加机关纪委编制,高配纪委书记,增加2名年轻干部,充实了纪检工作力量;积极组织专职纪检干部、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等参加各类纪检业务培训,鼓励年轻纪检干部学习、探索、使用纪检工作新理论、新方式、新方法,要求纪检干部要学深悟透中央精神,学懂弄通业务知识,学深学细政策法规,紧跟新形势新任务,紧盯新情况新问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馆局纪检工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结合中央和上级纪检部门有关文件精神,馆局先后制定了《馆局机关纪委工作规则》《馆局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工作细则(试行)》《馆局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暂行办法》《馆局机关纪委纪律审查材料归档工作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纪检工作规范化建设。

    为进一步突出职能定位,使机关纪委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馆局对大额资金“五笔会签”、物资采购和工程项目招投标等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修订后,机关纪委不再参与以上工作的现场监督。

    馆局纪检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从领导班子到基层纪检工作人员、从党员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乃至普通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馆局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开拓进取、不断探索的成果。面对纪检工作的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馆局将继续上下一心,砥砺前行。

把握时代主题 开创机关工会工作新局面

王京萍 王艳艳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机关工会(以下简称工会)是机关党委开展群众工作的助手和联系机关职工的桥梁与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认真履行职责,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机关建设、服务干部职工等方面努力探索,扎实工作,积极进取,为推动馆局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坚持党工共建,着力找准结合点。工会积极协助机关党委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配合机关党委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教育;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大家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五个坚持”和“三个表率”,以实际行动创建守纪律讲规矩模范机关;加强机关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在机关营造团结、奋进、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

    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职能优势,稳步推进工会工作。一是主动争得馆局机关党委的指导和支持。工会按中办机关工会的要求和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制订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充分听取机关党委的意见。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工会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有力推进了机关工会工作深入开展;按照规定开展并指导下属单位工会做好工会组织换届、干部补选等工作;充分发扬民主,推选代表出席中办机关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工会队伍结构。工会与各单位协调沟通,认真做好工会干部选拔工作,把一批政治强、工作好、作风硬、热情高、群众公认的干部充实到各单位工会组织中;每年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工会工作规范化水平。工会制定了《馆局直属机关工会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文件,切实提高机关工会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健全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制度,严格经费使用审批手续;注重发挥经费审查委员会的作用,定期组织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审查,切实保障工会经费用在为干部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上;连续多年在中办机关“工会财务达标”活动中获奖。

    围绕中心,认真做好服务大局工作。一是积极宣传和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先进人物的典型示范作用。工会认真做好先进典型的培育和宣传工作,以“学时代楷模刘义权,在本职岗位作贡献”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引导大家找差距、改不足、学模范;开展学习身边人身边事活动,引导大家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二是开展爱岗敬业教育,鼓励引导干部职工岗位建功。工会立足馆局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公文写作技能比赛及专项技能培训等,营造了学业务、练业务、比业务的浓厚氛围,提升了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特色主题活动。2017年,工会组织参加中办机关“喜迎十九大、唱响主旋律”主题歌咏比赛,获得三等奖,举办“从党的历史事件看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写给党的十九大”征文活动;组织开展了“立足本职工作·共铸兰台辉煌”征文活动,将全部64篇征文汇集成册发给干部职工;组织开展趣味消防运动会,强化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和消防知识技能;连续4年配合中办机关工会开展“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编织活动,为宁陕、光山、喜德等县贫困儿童编织衣物;举办向四川档案学校捐赠学习、生活用品活动。

    建立健全有效机制,在为干部职工服务中彰显以人为本。一是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工会认真开展困难职工摸底调查,增强服务工作的针对性;成立馆局机关福利委员会,保障送温暖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按照集中送温暖和平时个别送温暖相结合的原则,坚持走访慰问全国劳模、特困干部职工等,将组织的温暖落到实处。二是积极创造条件,增强干部职工身体素质。工会为干部职工配备健身器材、铺设场地,调动干部职工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举办保健讲座,邀请专家讲授防病、治病等知识,增强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三是帮助协调解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工会积极配合中办机关工会协调解决干部职工子女入托、入学、升学等问题;精打细算为职工购买物品,做好为职工办理银行卡等服务工作。

    以文体活动为载体,推动馆局文化建设持续开展。工会通过举办春节联欢活动、书画比赛等,丰富了机关文化生活,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派队参加中办机关趣味定向越野比赛,以及“展风采”健身操和广播体操比赛;组织参加2018年中办机关职工运动会,馆局参赛代表队参加了全部79个项目的比赛;坚持开展春游、秋游、健步走等活动,组建馆局业余足球队、篮球队等,并支持大家积极开展活动,增进了干部职工间的感情;组织馆局女职工参加“书香三八”征文活动,以及中办三八红旗手、三八先进集体评选活动,开展适合女职工特点的庆祝妇女节活动,组织女职工专项体检,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走进新时代,工会将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机关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做好机关团委工作 助力青年逐梦远航

马 琳 倪显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青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系统回答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机关团委(以下简称团委)立足自身职责使命和工作实际,不断探索新时代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方式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教育持续发力:让青年“红”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在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理想之光、信念之火激励有志青年听党召唤、谱写辉煌。创造新时代档案事业的荣光,青年档案人更需汲取真理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素养,夯实理论基础,是青年干部成长进步的必要条件。

    思想引领持续发力,确保入脑入心。团委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举办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开展“践行‘五个坚持’,好书分享交流”主题团日活动,以及“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等学习活动,将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提高青年干部的理论水平;加强日常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践行“五个坚持”,把为党中央服务、为人民服务作为政治责任,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政治觉悟做好本职工作。

    围绕党和国家大局,把握工作的切入点。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团委开展“知党情·强党性·增合力”主题团日活动,以团日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每一名团员青年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团员青年热爱党的事业、忠诚党的事业、奉献党的事业;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组织青年参演中办机关“永铸忠诚之魂”文艺演出,排演话剧“一号机密”,生动展现档案人的忠诚底色和时代风采,在全厅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为纪念建党96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承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红色经典诵读会,组织青年学习红色经典文学,缅怀红色峥嵘岁月,讴歌先辈光辉事迹;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座谈会,以“学习党的十九大——听亲历者们说”“学习党的十九大——知青岁月有感”等为主题,在青年中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紧扣工作重点,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团委以“薪火相传、开拓创新”为主题,邀请馆局机关领导、档案学者、专家为青年授课;开展“熟悉馆藏·牢记使命”主题团日活动,结合青年的思想现状和工作实际,鼓励大家牢记使命,增强档案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打造精品平台:让青年“秀”出彩

    主动出击,以丰富的实践活动拓宽青年视野。团委举办“请进来、走出去”学习交流活动,“请进来”是以馆局每年举办的档案文献展为依托,邀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等的团员青年前来参观交流;“走出去”是利用团委平台优势,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档案示范点、定点帮扶地区间广搭平台,增加馆局青年对外交流学习的机会,加深青年对档案工作的体验,深化青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乘势而发,在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中展现青年风采。团委聚焦主责主业开展“档案工匠”细节练兵活动,通过业务练兵、领导授课、专家讲座、征文评比等引导青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打牢专业根基,更好融入岗位大舞台;利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档案资源,开展“携手文化传承,再谱事业新章”学习活动,引导青年进一步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感知融会贯通。

    创新形式,探索青年工作的新境界。团委选派青年干部参加中直机关青年干部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中办机关“重实践·知民情·长才干”主题实践活动和“缅怀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开展“与喜德青年面对面”系列交流活动,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青年干部畅谈感悟,亲身参与到精准扶贫事业中;组织青年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向四川省档案学校捐赠图书2912本,向甘肃省温泉村小学捐赠图书294本,向河北省西柏坡中学捐赠图书290本。

真情关心服务:让青年“暖”心怀

    团委努力做广大青年的贴心人,关心青年冷暖,倾听青年呼声,为青年排忧解难,让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尊重青年想法,思青年所思。团委设立“团委书记接待日”,团委书记每月定时定点接待来访,用群众工作方法来做团的工作,为团员青年搭建沟通平台,了解青年所思所想,鼓励青年为档案事业建言献策;建立“工作组”式活动机制,筹办活动广泛发动青年,积极组织青年,紧密依靠青年,采纳青年建议,借助青年力量,让青年干部能在各项活动中各尽所能、各展所长。

    服务青年成长,急青年所急。团委举办“新人故事会”,让新入职人员尽快融入馆局,明晰档案工作的机会与挑战、所需的能力素质和专业精神,鼓励他们做各自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增强他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开展“好书伴我成长”活动,在开展图书交流分享的同时,召开阅读心得交流座谈会,建立开放式图书流动站,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举办“和谐家庭、健康婚姻”系列讲座,组织青年参加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文娱活动等,受到了广大青年的欢迎。

    多年来,团委在馆局机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青年工作协调馆局各部门资源,为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每年举办团干部培训班等活动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从严治团,连续3年获得中办机关优秀团日奖。

    在新时代,团委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时代脉搏,努力培养档案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广泛地为党的事业团结凝聚青年,为党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3日 总第330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