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北省档案馆对外合作取得新成就

作者:曹仕力

来源:湖北省档案局网站

2018-12-03 星期一

    近日,国家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湖北省档案馆与湖北大学共建的“江汉关研究中心”申报的《海内外江汉关档案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获批立项。

    江汉关是近代中国四大海关之一,在我国内陆口岸和中国海关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现存于湖北省档案馆的江汉关档案,内容涉及华中地区清末至民国时期对外贸易和物流的实际状况,反映了长江中游地区对外开放的历史真貌,记录了近代武汉以及长江中游经济社会转型的进程,是研究该时期武汉地区外贸历史和其他对外交流活动的十分重要的史料。2003年,江汉关档案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成为湖北省档案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近年来,湖北省档案馆积极开展与高校的合作,搭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合作平台,促进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2015年,与湖北大学共建了“江汉关研究中心”,启动江汉关档案的开发研究工作,取得初步成果。一是对荆州市档案馆“沙市关”和宜昌市档案馆“宜昌关”档案进行整理,形成基本完整档案体系;二是编辑出版了《江汉关简史》一书;三是推动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了学术研究的技能和水平,打通了申报科研成果的通道。

    据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最具权威的项目类别之一。2018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国共有55项获批立项,《海内外江汉关档案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是湖北省属高校唯一立项项目。

 
 
责任编辑:张雪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