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厦门市档案局:深入基层宣讲
以档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作者:厦门市档案局 张天强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2-03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档案局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到翔安区马塘村开展学习宣讲活动。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市档案局党员干部参观了省、市“乡村记忆档案”示范点——马塘村档案室,随后在马塘村会议室和村党委党员进行座谈交流。马塘村党委书记、银鹭集团董事长陈清渊介绍了马塘村的发展历史,深情回顾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对马塘村建设的关爱支持。马塘村位于翔安区东部,离城7公里,地处新圩镇境内一个偏僻山坳里,面积仅1.8平方公里。改革开放之前,三面靠山的马塘村交通闭塞、土地贫瘠,路难行、水奇缺,人称“瘦马塘”,1980年全村人均收入不足170元。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经济基础薄弱,不具备任何地理优势的小村庄,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艰苦创业、拼博进取,突破传统、大胆创新,发展成为名闻遐迩的“百姓富、生态美”的富美山村典型,崛起了一个跨国经营、闻名全国的现代化企业集团——银鹭集团,连续五次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市档案局党员干部和马塘村党员就新时代如何保存、挖掘、发扬“马塘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谈到,把马塘村作为福建省、厦门市“乡村记忆档案”示范点,就是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乡村振兴、跨岛发展战略的要求,把档案工作重点向农业农村农民、向基层一线倾斜,让档案工作成果惠及千家万户。陈清渊就完善档案资料、丰富“马塘精神”内涵,向市档案局提出了几个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市档案局主要领导逐一给予答复。市档案局还向马塘村赠送了书籍《乡愁的寄托》,该书汇编了厦门市集美区田头村、海沧区青礁村、同安区白交祠村、翔安区马塘村4个“乡村记忆档案”示范项目建设资料。

    市档案局主要领导对马塘村在“乡村记忆档案”示范点建设上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马塘村积极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深化学习,发扬光大“马塘精神”,推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贡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乡村振兴档案工作,是档案部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务实举措,也是新形势下档案部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必然要求和重要职能。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党的为民惠民政策,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助推乡村振兴注入动力,确保档案服务农业农村农民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村委会应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健全本村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分管领导,专(兼)职责任人,负责做好档案的收集、管理和提供利用,确保村级组织在党组织建设、村民自治、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的档案都能收集齐全、整理规范、保管安全、利用方便。认真实施档案管理负责制,做到领导到位、认识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和措施到位,形成有序有效的工作格局。

    三要完善安全防护措施。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要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档案安全抓牢抓紧抓好。村委会应配置专门的档案保管场所,采取防火、防盗、防水(潮)、防光、防尘、防磁、防高温、防有害生物等措施,尽可能延长档案的寿命。档案管理人员应当定期检查档案的保管状况,确保档案安全。对音像档案和电子档案,要定期检查信息记录的安全性,确保档案可读可用。不具备档案安全保管条件的,应当将档案交由乡镇档案机构代为保管,村级组织可以保存档案目录等检索工具以方便利用。

    四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把利农为民、方便群众作为档案工作的一个重点来考虑和安排,加大对村民管理、农业生产经验、医保社保、村务公开、征地拆迁等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档案资源建设力度,充分发挥档案促进乡村建设、维护农民权益和乡村稳定等方面的作用。要借助各种信息手段,搭建共享平台,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轻松、便捷地了解政策信息、利用档案资源。加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积极开展档案编研工作,编写村史、村志、大事记等。开发乡村记忆文化产品,拍摄视频专题片,制作民俗文化、乡村记忆特色文化口述档案,建设“村情村史”展览室,打造乡村振兴记忆展览展示平台。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