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践行新思想 担当新使命 展示新作为

作者:南充市档案局馆长 刘文明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2-03 星期一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对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意义十分重大、影响极其深远。四川省南充市档案系统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南充档案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同志调研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南充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南充档案工作“13613”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南充市委“三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满怀信心,昂扬前行;坚定决心,拼搏奋进)的要求,大力发扬“三实”精神(实干、实效、实绩),大力倡导“三用心”工作理论(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和“在思考状态下工作,在研究状态下实践”的工作法则,努力当好“档案的守护者、历史的传承人、发展的服务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南充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出智出力出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充档案力量。

    一、心怀“千岁忧”、当好档案的守护者。“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这是前人针对父母总是为了后代子孙事业担忧的心情而概括的一句名言。现在把这句名言引申到各行各业上,就是告诉我们应该为后代子孙的事业着想,档案工作便是泽被后世、惠及民生的事业。第一,档案是党和国家的财富。档案是一切政治、经济、生产、管理、文化、科教等社会实践活动中直接产生的文字、图表、声像等各种形态和载体的原始记录性的文献信息。它客观地记录了历史、保留了历史,具有历史真实凭证的作用;同时,它不仅记录了历史活动的事实经过,还记录了人们在各种活动中的思想反映及生产技术和政治斗争的经验教训,以及科学研究的成果,是第一手参考资料。档案有着储存人类信息的特殊功能,是国家的历史财富,档案工作者在工作中决不能掉以轻心、敷衍了事。第二,档案是明天的借鉴。社会的发展要求我们把今天客观世界的社会现象和社会信息,用文字的、图表的、录音录像的形式妥善贮存起来。档案部门是接受社会信息最多的机构,档案工作者负有收集、整理、保管、利用档案的职责,当心怀“千岁忧”,履职尽责,为后人提供可资借鉴的资料,推动社会的发展。第三,档案是历史的再现。我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前人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历史资料和文化资源,推动着整个社会的前进。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够了解过去的历史,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档案。我们档案工作者应站在历史的高度,维护好档案的完整与客观真实,当好档案的守护者。

    二、鞠躬尽瘁,当好历史的传承人。文化传承是推动人类文明的不竭动力。无论多么灿烂的文化,没有传承就会消亡。档案既是文化的母体,又是文化的产物和凝固形态的文化,是推动文化发展的基石。没有档案就没有文化,更没有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每个地方都会孕育自己独特的地方文化,成为镶嵌在文化长河中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收集整理、保护利用和传承好这些地方特色文化档案资源,延续各地文脉,进而促进各地特色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我们档案人神圣而光荣的职责。因此,我们档案人必须发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当好历史的传承人。首先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南充档案系统的党员干部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破固有思维模式,要站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增强国家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思考档案工作,找准档案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档案文化的独特价值,当好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要牢固树立“主动作为、有为有位、务求实效”的干事创业理念,增强根植内心的自信、自立、自强,主动融入南充市委“155发展战略”和“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建设目标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去。其次,要加强档案编研文化建设。按照“坚持资源是核心、征集是重点、服务现实是归宿”的思路,积极创新档案文化编研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南充档案文化建设水平。通过整合资源、上下联合、巧借外力、多方合作等方式方法,主动围绕南充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做好档案史料的征集编研工作,推出具有南充地方特色的档案文化编研作品、档案编研开发成果,力求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为传播南充档案文化、发展南充档案事业、增强南充档案自信,为延续南充文脉、传承南充文化、传承南充历史,为讲好南充故事、传播好南充声音、展示好南充形象、宣传好南充特色文化、提升南充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素养,为坚定南充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增强南充文化软实力,促进南充地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再次,要加强档案文化宣传。要建好阵地,搭建外宣服务平台。要利用数字化技术建立地方特色文化档案资源库,建立南充档案门户工作网站、微博和微信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对档案文化的宣传作用,让更多人关注档案、走近档案、支持档案,充分认识档案的价值,增强档案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夙夜在公,当好发展的“服务员”。全市档案工作者是加快市档案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务必发扬夙夜在公的勤勉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坚持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紧紧围绕南充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供优质的档案服务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在服务市委市政府“九场攻坚战”中找准定位,当好南充发展的服务员,努力提高档案工作水平。一要树立工作新理念。大力倡导“三用心”即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和“在思考状态下工作、在研究状态下实践”的工作理念和法则,在平凡的档案工作岗位上,静心钻研,勇于探索,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严谨细致、默默奉献、甘于寂寞和忠诚、担当、干净的兰台干部队伍。二要围绕中心促发展。紧紧围绕“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奋斗目标和“155发展战略”,加强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活动、脱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方面档案工作的业务指导,开辟档案发展新空间,努力向基层延伸、向新载体延伸,做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新作为,在服务社会治理中有新举措,在服务民生改善上有新体现。二要紧扣业务提水平。要坚持依法治档,加强档案行政执法监督管理,着力解决制约南充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要着力加强档案“三大体系建设”,夯实档案事业发展的基础;要着力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档案资源多元化、档案管理现代化、档案利用便捷化、档案治理法治化、档案安全高效化、档案队伍专业化六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三要深入挖掘强利用。通过改善档案查阅条件,创新查阅方式,积极推行现场查档、电话预约、信函查阅等多种查档方式,积极探索“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档案为民服务的体系建设,推进档案工作为民服务新格局,充分发挥档案服务民生的重要作用;要立足馆藏资源,积极主动开发有参考价值的相关档案资料,为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档案信息服务,着力提高“档案资政”能力,充分发挥好“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最终达到实现增强南充档案自信、增强南充文化自信,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终极目的,当好南充发展的服务员。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