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奥运档案遗产受关注

北京冬奥遗产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作者:熊文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30 星期五

    本报讯 11月25日,由北京市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联合主办的北京冬奥遗产论坛暨“2022年北京冬奥会文献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课题开题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此次论坛是“北京周期·冰雪之约——2018北京冬奥冰雪运动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冬奥组委会总体策划部遗产处、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办公室、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体育部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北京市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主任冯惠玲在致辞中指出,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冬奥遗产,遗产是当代奥林匹克运动中最为重要的议题之一。继承保护和利用好冬奥遗产,不仅可以为祖国提供更多宝贵丰富的文化资源,也能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独特贡献。因此,对奥运遗产的研究和管理要有开阔的视角、周全的规划和强有力的措施,不仅要兼顾当下和未来、兼顾中国和世界,还要兼顾保护和利用。

    冯惠玲对课题研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关于文献遗产的范围边界不应局限于官方档案,对于照片、视频、录音等其他文献遗产也应该有统筹考虑。二是文献遗产要面向大众,扩大开放利用。奥运档案并没有过多保密性质,要尽可能做到在一定范围内提前向研究人员和公众开放。

    在主题报告环节,6位专家作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规划》《温哥华冬奥会“创造遗产”理念研究》《〈奥运遗产战略路线图〉框架中的奥运遗产治理》等精彩报告,从奥运遗产和奥运遗产战略路线图的关系、奥运遗产的定义和内涵、奥运治理的概念等方面为论坛提出建议,包括尽早成立奥运遗产组织、增加奥运遗产组织的国际“能见度”、在奥运遗产治理中强调本地性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29日 总第330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