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南京巡展开幕

作者:桂若棣 特约通讯员 蔡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30 星期五

    本报讯 (桂若棣 特约通讯员 蔡红) 11月的南京秋高气爽,层林尽染。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南京大学、江苏省档案馆、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共同承办的“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南京巡展近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开幕。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主持开幕式。

    付华在开幕式上指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是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及全国档案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通过这个展览,进一步弘扬中国特色工业文化,传承工业发展的红色基因,激励全社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江苏制造业总量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是我国名副其实的制造大省;江苏省档案工作也是出经验最多的地方之一,尤其是《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为我国企业档案工作提供了江苏样本。这正是此次展览选址南京的题中之义。

    王志忠强调,江苏是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江苏从乡镇工业起步,历经民营化改革、开放型发展,创造了“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苏州工业园区经验”等具有时代特征的发展新模式,目前正走上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征程。省政府将组织广大机关干部、省内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展览,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新时代江苏工业发展新征程注入新的动力。

    为配合好此次巡展活动,江苏省档案局、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于今年3月印发《关于征集江苏省工业档案文献复制件的通知》,经过广泛组织、精心筛选,共上报备选文献、图片及模型近千件,对入选的近百件文献、图片制作了高分辨率复制件以供展出。如,1949年9月29日南京市军管会主任刘伯承,副主任粟裕、唐亮共同署名签发的《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告》;1956年1月11日,毛泽东视察南京无线电厂时同生产车间工人亲切交谈的照片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29日 总第330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