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品牌活动培育 推进档案文化宣传

——成都市档案局馆打造“读档时光”成效显著

作者:周 葵 梁振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30 星期五

    2018年,成都市档案局馆以“大档案、大文化、大宣传”的理念,创新开办了“读档时光”档案文化品牌活动。活动以“品读档案、爱我中华”为主旨,讲述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档案故事,充分发挥档案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创办品牌活动 实现“三个转变”

    为实现“强化阵地意识,用好用活档案信息资源”,近年来,成都市档案局馆不断强化文化担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文化、品牌、传播”为着力点,实施多样化、精细化的档案文化宣传,即以“档案文化+”为战略核心,以打造品牌活动为实施路径,以提升社会影响力为目的,让档案“有用有趣、有滋有味”,逐步实现从档案利用服务者向文化建设者、从档案资源管理者向档案文化传播者、从档案保管基地向文化展示场所的转型升级。“读档时光”活动以每季度一个主题持续开展,至今已举办了3期。市档案局馆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档案系统的文化品牌活动。

    “读档时光”活动第一期在“世界读书日”举行,以“红色家书”为活动主题,设计了“朗诵档案+嘉宾点评+观众互动”的活动形式,不仅诵读成都籍革命烈士的家书,感悟爱国情怀,还策划了参与者现场给家人书写明信片的环节,以情动人,增强体验感。第二期在“七一”举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活动主题,邀请了全市档案系统代表参加,以“朗诵档案+讲述故事+签字仪式”的形式,既有现场朗读老一辈革命家的入党申请书,又有老中青三代档案人的真情讲述,还特别策划了中国档案工作者誓词现场签字仪式的环节,体现活动的庄严感和仪式感。第三期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举行,以“童读档案,放飞梦想”为活动主题,专门策划了川师附小学生朗诵市档案馆馆藏的小学生作文的环节,让孩子们通过诵读档案,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读档时光”活动创新了档案文化的宣传方式,实现了“三个转变”,即从静态观看转变为动态朗读,从个人欣赏转变为集体品读,从幕后编研转变为台前互动,促进档案文化工作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培育品牌活动 提升品牌影响力

    强策划,突出档案文化属性。一是找准着力点,认真策划活动主题。成都市档案局馆在策划“读档时光”活动之初,坚持“四个结合”,即结合上级重大部署、结合社会时政热点、结合成都特色、结合局馆工作实际,力争通过活动实现档案的深加工,形成档案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具体策划活动主题时,市档案局馆围绕重要纪念日和重大事件,积极利用档案开展宣传,由于主题和时间节点选取得当,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参加活动的人员表示,纪念建党的活动很多,但是档案局馆的活动很有新意,具有创新性。二是整合档案资源,认真策划活动内容。在确定了活动主题以及活动时间后,市档案局馆认真挖掘档案资源,根据主题选取合适的档案,如在首期活动中,牢牢抓住“家书”这个主题,从众多档案中精心选取了双流档案馆馆藏的抗战家书。每期活动的内容既符合主题,又贴近大众的认知水平,同时在活动形式、参与方法、现场体验等方面都下了功夫,因此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细执行,培育品牌活动。一是群策群力。在创办“读档时光”活动过程中,无论是活动名称还是主题的策划、环节的设计,都离不开执行活动全体人员的集体讨论、反复推敲、逐步完善。二是细化流程。为保证活动执行到位,市档案局馆在活动方案中明确流程,在流程设计上细化到了时间节点、备选方案等环节。三是分工明确。为了提高活动实施阶段的效率,市档案局馆提出“角色管理”的概念,即根据活动参与者的角色分配管理工作,分工明确,各负其责。

    重合作,提高宣传效能。市档案局馆利用“读档时光”活动,主动加强与市级部门、高校、社区等的合作,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扩大档案宣传范围,提高宣传效能。例如,市档案局馆在首期活动中,邀请四川大学档案系师生参加,建立起馆校合作的良好机制;在第二期、第三期活动中,主动对接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等,建立起市级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这些合作加深了各单位对档案的了解,形成更多部门关注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抓落实,提升社会传播力。在“读档时光”活动中,市档案局馆严格按照事前、事中、事后3个环节去抓落实,即事前有布置,活动筹备期确定专人负责对接媒体;事中抓组织,活动进行期间邀请媒体进行采访报道;事后抓效率,活动后及时通过局馆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媒体发布活动信息,扩大传播范围。

    市档案局馆将持续加强品牌活动培育,以提升品牌价值为方向,使品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真正使“读档时光”成为成都档案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29日 总第330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