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坚持“五个强化”确保“五个到位”
促使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作者:南充市档案局馆长 刘文明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1-28 星期三

    今年以来,四川省南充市档案局党组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压责任、把导向、管阵地、抓整改、促长效,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坚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局党组成立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局办公室、各科室、机关党支部、机关工会等负责人。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局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齐抓共管,机关党支部组织协调、有关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坚持强化教育培训,确保思想引导到位。通过举办“档案资政”干部专题培训班,派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举办的各种专题培训班等,把意识形态基本知识作为学习重点;利用“果州兰台讲座”、专家专题辅导、档案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等,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知识的学习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为载体,通过邀请专家教授讲解、领导干部上党课、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廉政文化教育、个人谈学习体会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及时出台《南充市档案局机关工作人员使用微信、微博、QQ“十不准”》等制度,规范局机关工作人员言行;策划编印了《南充市档案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学习资料》《南充市档案局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在新华书店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政治理论读物及法律法规书籍,方便党员干部随时查阅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党章党规、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知识的理解和把握,积极倡导树立“三用心”(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和“在思考状态下工作,在研究状态下实践”的工作理论和法则,着力塑造用情怀温暖“冷部门”、用底蕴加热“冷板凳”的良好职业风范,着力打造一支思想理论水平高、综合业务素质强的“六有”(有知识、有文化、有教养、有情怀、有信仰、有境界)的兰台干部队伍。

    坚持强化正面宣传,确保阵地管理到位。局党组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的原则不动摇,以宣讲会、报告会、研讨会、讲座以及档案网站、QQ、微信、微博等作为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阵地,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国家政策法规。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南充档案网站、QQ、微信、微博及党员干部职工使用各类互联网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网络的正面引导作用,定期研判分析舆情信息,准确把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牢牢掌握网上、网下的舆论工作主动权,确保局内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绝不给错误观点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坚持强化督促考核,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充分发挥督促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档案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注重对过程的督导、对重点环节的督导、对工作成效的督导,明确检查考核的内容、方法、程序,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推动考核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促使局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下去”,不断将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推向新水平。

    坚持强化制度建设,确保长效管理到位。局党组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坚持管人管事管导向相结合,相继出台了《南充市档案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南充市档案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南充市档案局机关工作人员使用微信、微博、QQ“十不准”》等多项规章制度,将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责任细化、量化、具体化,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意识形态工作管理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