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

作者:云南省档案局 杨位楠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1-26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云南省各级档案部门坚持数字化带动战略,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取得积极、全面的进展。

    自2009年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以来,云南省档案馆已累计投入超过6000万元,远远超过省档案馆成立以来前50年在业务工作方面经费投入的总和。楚雄州数字档案馆投入资金超过1200万元,曲靖、保山、玉溪、昭通、临沧、红河、德宏、西双版纳、文山等州、市级档案馆投入档案数字化经费均已达数百万元,盘龙、西山、官渡、个旧、砚山及曲靖市所属各县区档案馆等近百个县级档案馆,多则每年投入档案数字化经费五六十万元,少则十多万元,数字化经费得到基本保障。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始终坚持数字化带动战略,把档案数字化作为档案馆(室)的一种方向性工作、必要性工作、基础性工作看待,纳入本级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制度规范,明确目标要求和保障措施,不断加大投入,切实开展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工作。

    省档案局陆续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规范,为数字档案馆(室)规范建设提供了保障;每年举办数字档案馆(室)专题培训,培养数字化人才;将档案数字化工作列入州、市档案局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每年进行量化考核。全省16个州、市档案局都制定了数字档案馆建设规划,并经省档案局审核;大多数档案馆已经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逐年稳步推进,累计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4亿画幅,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60%,基本做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全省近三分之二的综合档案馆已经初步建立数字档案馆管理系统,电子档案或档案数字化副本与纸质档案同步移交进馆要求逐步得到落实,重要档案异地备份、集中备份工作有序开展,80%的综合档案馆开展结对互相备份工作,20余个档案馆到省重要档案和电子档案备份库集中备份电子档案。截至目前,云南省档案馆数字档案达到9200余万画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档案数字化工作接近尾声,历史档案数字化已经近半,机读目录近1000万条,积累近6万张电子照片、5万余分钟数码音视频档案,建立10余种档案专题数据库,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系统已在省级一级立档单位实现全覆盖,“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的数字档案馆体系初步建立。楚雄州档案馆成为西部第一个、全国第十六个被国家档案局批准的“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曲靖市建立覆盖全市各级机关的电子文件归档系统和连接各档案馆的民生档案共享利用系统。

    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巨大投入,带动了档案馆各项业务工作快速发展。依托数字档案资源,档案查询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查全率和查准率不断提高。仅2017年,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利用数字档案10万人次、56万件次,人民群众利用数字档案解决自身利益需求更加高效便捷,档案馆为利用者在数分钟内办理完毕档案证明的事例已经屡见不鲜。现在利用者用闲暇时间到档案馆,通过电子查阅的方式一睹先辈遗墨、照片等,已经成为新的档案查阅风尚。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