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世界记忆项目在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吴 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23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由国家档案局主办、苏州市档案局承办的“世界记忆项目在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8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踊跃交锋学术观点,取得了丰硕的会议成果。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帕帕·摩玛·迪奥普分享了《让学生了解文献遗产:以塞内加尔国家档案馆为例》,世界记忆项目亚太地区委员会咨询专家瑞·爱德蒙森分享了《对世界记忆项目的当前思考》,世界记忆项目亚太地区委员会副主席武氏明香分享了《亚太地区委员会在弘扬文献遗产价值方面的责任和所开展的活动》,苏州职业大学教授李世超分享了《丝绸纹样档案保护中的加固处理》,山东大学副教授谭必勇分享了《新媒体环境下苏州丝绸档案文化传播研究》,世界记忆项目北京学术中心代表林秀茵分享了《世界记忆项目北京学术中心网站建设》,苏州市档案局卜鉴民、谈隽分别作了《世界记忆项目苏州学术中心的职能与定位研究》和《教育、记忆、未来——苏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

    大家对档案与教育主题讨论热烈,对苏州市档案局所做的未成年人成长档案以及世界记忆项目进校园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各位专家学者还从学术层面为世界记忆项目文献遗产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为学术中心的建设勾勒出发展构架。

    2017年10月,“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这是档案部门贯彻“一带一路”倡议、服务苏州丝绸产业振兴的重要成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高度评价了该批档案在记录中国丝绸工业演变和对东西方商贸研究的较大价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22日 总第330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