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西宁市档案局四举措强化档案安全工作

作者:西宁市档案局 马玉英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1-21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青海省西宁市档案局以四举措强化红线意识,加强档案安全管理,真正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

    一是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市档案局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认真传达学习了国家档案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精神,明确要指出,事档案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确保档案安全是每一名档案人的重要政治责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尤其是在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更要强化安全的红线意识,加强档案安全,做细做实安全防范措施,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档案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

    二是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市档案局邀请了市消防大队教官为全局馆干部职工开展了一次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对突发火灾等的应变能力,做到警钟长鸣,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确保防患于未然。

    三是强化安全问题排查。组织干部全方位排查隐患,从思想认识到规章制度,从工作流程到工作现场,从档案实体管理到档案信息管理,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不留下任何一个盲区,决不让任何隐患有潜伏和蔓延的空间。在国庆节前,认真开展档案馆库安全检查,对档案库房、供配电系统、温湿度设备运行、消防设施等重点部位和重要设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全排查,发现隐患及时解决,消除档案库房内的一切安全隐患,并对机房和数字化加工场所及数字档案信息系统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确保了信息化设备安全运行和馆内档案数据信息的安全。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管理。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周密安排节假日值班工作,要求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随时对馆内外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清除事故隐患,确保档案资料安全。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