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天水市档案局2018年归档文件集中整理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天水市档案局 高翀霄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11-21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了规范、高效地贯彻执行《甘肃省<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实施细则》《甘肃省<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精神,督促天水市各立档单位文件材料齐全、完整、及时、规范归档,天水市档案局下发了《天水市档案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集中归档月”活动的通知》,并设立了四间专用档案整理室,从6月份开始,按照《细则》要求,由专人负责分阶段对全市114个市直部门、单位2017年度所有的文书、照片、声像和会计等,以及部分2016年度以前的积存文件材料全面启动集中归档工作。

    活动通知下发后,各相关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截至目前,已有45个单位提交了《入驻整理室集中归档申请表》,38个单位入驻整理室,32个单位完成了档案整理工作。共规范整理文书档案18314件,其中永久5424件、30年7103件、10年5787件。

    为了便于业务学习和人员管理,天水市档案局在档案整理室将《业务指导人员岗位职责》《整理室安全保密制度》《整理室管理制度》《纸质文件整理流程》等规范上墙,做到职责制度健全,统一制定了《考勤簿》《归档档案登记簿》和《意见簿》,对档案员实行考勤管理,要求有事有病必须请假备案。归档期间体现“五个集中”:即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集中指导、集中整理。在四个整理室,分别由市档案局监督指导科专业指导人员为入驻单位档案员提供“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全程适时指导服务,严格按照“组件—修整—装订—分类—排列—编号—编页—编目—装盒”的整理流程,将纸质文件整理归档,整理完毕带回本单位排架,完成整个规范归档工作。

    半年以来,该局为档案人员创造了舒心、静心、安心的工作环境,架起了业务交流的桥梁,业务人员悉心指导、档案员虚心学习,大家团结协作、互帮互助,不断创新整理方式,总结高效工作经验。集中整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归档文件收集的齐全性、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划分的准确性、整理编目的规范化,促进了市直部门归档文件整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为新时代档案事业的持续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